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让整个行业都有好手艺好工艺”——记科技特派员刘国英

2022-08-23 09:10: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2022茗川世府制茶师大赛圆满落幕,产生多名金牌制茶师、银牌制茶师、优秀制茶师、青年岗位能手。

看着一批批优秀的茶人脱颖而出,首批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南平市首批科技特派员、此次活动的专家评委刘国英由衷感慨:“制茶师大赛不仅是茶人之间相互切磋,更会对武夷山的茶农、茶企、茶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身为一名老科技特派员,刘国英格外忙碌,普及种生态茶理念,推广新设备、新技术、生态栽培模式,教授传统的制茶技艺……“这些都是我们一线科技特派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做的事情,就是为了帮助更多茶农茶企提高茶叶品质。”刘国英谦虚而诚恳地说道。

1987年,刘国英从福建农学院茶叶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崇安县武夷乡农技站(现为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工作。当时,很少有大学毕业生在生产一线亲自制茶,而他认为,现场的历练很重要,亲自参与每一道制茶工序,认真拿捏每一次发酵,把控每一个火候,千百次的反复研究,把小小茶叶,从鼻尖到唇齿的芬芳之美展现到极致。

凭借精湛的制茶技艺,2000年初,刘国英成为南平首批科技特派员,负责将科技种茶、制茶传授给更多的茶农、茶企。“我每年都会举办十多期培训班,教茶农一些可操作性强的实用技术。”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让刘国英甘之如饴,每年4月,春茶采摘前举办茶叶初制加工技术培训班,10月则举办以栽培管理为主的培训班。20多年来,他以培训班的方式授课培训茶农上万人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科特派的使命就是无偿地把技术传授给更多人,让整个行业都有好手艺、好工艺,这样才能让武夷茶产业更健康地发展。”在刘国英看来,一个人的好手艺不算什么,整个行业都有好工艺,才能把武夷岩茶发挥到极致。为此,他牵头举办制茶师大赛、岩茶制作技艺交流等活动,提高茶农的制茶水平,让武夷岩茶总体质量更好。“像茗川世府合作社,已经连续9年举办制茶师大赛,通过比赛茶农的制茶技艺得到很大提高,这从每年参加全市斗茶赛的得奖率越来越高就可以证明。”

此外,刘国英发起了首届武夷山市民间斗茶赛,每年举办一届,如今已发展成为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成为每年茶博会期间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联合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创办了第一本宣传武夷茶的专刊《问道武夷茶》,从武夷岩茶历史、特色、研究成果、功效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让各地茶人对武夷岩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03年,他还编写了《武夷岩茶的栽培管理与加工制作》,无偿赠阅给广大茶农和市民……

三十多年来,刘国英在一线忙得不亦乐乎,指导、培训、科研、推介,样样身体力行,始终在为做强做大武夷岩茶而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

(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