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保护历史文化街区 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2022-08-15 17:19: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池雪喻)历史文化和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文脉传承的体现。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如何留住时代的印迹,保存根与魂,不仅是政府职能部门思考的问题,同样也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位居民息息相关。建瓯市对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的过程中,就有这样一群热爱家乡、热爱历史的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叶晓娟是建瓯市芝山街道梨山社区的党委书记,也是此次征迁工作组中的一员。8月11日上午,她再一次来到铁井栏。临近中元节,她对还未搬走的住户一一叮嘱小心火烛,同时也对已搬迁完毕的房屋进行检查封屋。

建瓯市芝山街道梨山社区党委书记叶晓娟说:“我们这条街的居民都非常支持我们政府的工作。每次我们一入户去宣传做动员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居民都端茶倒水。所以我们没有想过要放弃,就是想把我们这个古街巷的面貌保护下去。”

像叶晓娟一样,想保护这些古建筑的居民真不少,被征迁户项观寿也是其中的一位。他从小就在这条街上长大,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历史建筑的喜爱,让他对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项目十分理解。

被征迁户项观寿说:“我们建瓯也要有一点古建筑的东西了,不然外地你看人家都保护得很好。国家花费了这么大的钱,这么大的代价来维修,我个人来讲是很拥护的。对于国家这样下大力气了,我们也是要支持的。我们毕竟是老百姓,保护只是保护表皮的,真正的还是要国家来出面。”

虽然大部分群众都像项观寿一样支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项目,但也有少部分居民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暂时没有搬离。叶晓娟说,这里的房子大部分已经破败不堪,甚至是危房,居民住在里面非常不安全。此外,铁井栏-紫芝街作为建瓯为数不多的古街巷,亟需被保护起来,因而,此次征迁工作虽然艰难但意义重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