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从林权证到“森林存折” 南平林改20年交出亮丽答卷

2022-08-12 08:49: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一场从“山下”到“山上”的改革。20年前,福建省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唤醒了沉睡的山川林莽。南平也在这场改革中探寻更广阔的绿色发展空间。

从全市第一本林权证发放,到全市第一本“森林生态银行存折”发放,一个个历史节点,映射出南平林改前行的征程,书写着南平林业发展奋进的答卷……

林改,唤醒沉睡林莽

2003年3月11日,延平区太平镇杨厝村村部会议室里格外热闹,一场关于林改工作的座谈会拉开序幕。“现在如何管理山林,一年砍多少米,二茬造林怎样搞?”时任福建省副省长的刘德章与林农们聊得热络。末了,他站起身,郑重地将一本绿色封面的林权证交给村干部杨俊通。

“现在田里有了土地证,山上有了林权证,好比是吃下了两颗‘定心丸’。”杨俊通激动地接过证书,这也是南平市林农到手的第一本林权证。

春雷震荡,唤醒青山。自此,林改之帆在闽北莽莽林海扬起。按照“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思路,南平进一步明晰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落实和完善以家庭承包为主体,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集体林经营体制。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林改的春风,吹绿了山,吹活了林,也吹开了林农的笑脸。在松溪县花桥乡村头村村口,村民自发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当年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集体林权制度六点改革公约、爱林护林四项村规民约和林改后的林相图。石碑上最惹眼的是56位村民代表、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成员等人的签名。

“林改政策好,写在纸上怕破掉,雕在木头上怕烂掉,刻在石碑上才能永久!”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林农真正成了集体山林的主人,百姓自发竖起的是石碑,更是民心碑。

“耕者有其田,务林有其山”。从2003年起至2008年,全市林权发证率99.01%,发放林权证68.46万本,林权证到户率97.2%。

林改,吹绿万重山川

诚然,改革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

没几年,分林到户的弊端就逐渐显现:村民们普遍缺乏专业管理能力、资金投入不足,收益上不来。改革带来的一道道新难题摆在眼前。

如何破题?只有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分离承包经营权。林地所有权还归村集体,承包权仍归村民,分离出来的经营权可以流转。建阳区徐市镇唐科村林农吴景明就尝到了深化改革的甜头。

看着一根根长势良好的毛竹,今年67岁的吴景明笑得合不拢嘴。吴景明告诉记者,集体林权改革后,一家人只分到了40亩山林,敢吃“螃蟹”的他带头租赁承包村里的山林,种植了200亩毛竹,靠着经营竹林,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小康,如今他的儿子也成为了“新林农”,为自家的笋干注册品牌商标,竹林经营风生水起。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