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

2022-08-03 08:56: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烧香的钱省下来,花在搞卫生上,大家都说值!”7月28日上午,在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乡村振兴特派员李加旺拎起一大筐垃圾,麻利地往垃圾桶里倒。附近,干部群众也在忙活着,共同维护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

7月27日是农历廿九,源尾村的圩日和村民赶庙会的日子。按照传统,第二天庙会继续。可7月28日一早,不少村民就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搞起了卫生。那一边的庙会活动,冷清了不少。

源尾村曾有铺张浪费的陋习,村民烧香、办酒的负担很重,李加旺当上村支书后,决定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村党支部每个月的28日前后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带着村民开展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如今,李加旺虽已从村支书岗位卸任,成了乡村振兴特派员,但参加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给这样的集体活动取了个名字——“相约二八”。

“当时,不少村民有了余钱,就几百上千元地往庙里捐。孩子出生、满月、上学要办酒,新房铺楼板、上梁、乔迁也要办酒,礼金还不设上限。”李加旺边干活边回忆,“村民都在抱怨钱花得冤枉,可谁也放不下脸面不攀比。”

2018年,源尾村两委逐户走访村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重新修订《源尾村村规民约》,创新推出“相约二八”“一二三四五”两项机制。

“一二三四五”机制,即红白喜事送礼不超过100元,办酒不超过20桌,菜金每桌不超过300元,宾客只请亲人、朋友、同学、战友四类人,只在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五种情形下办酒。“相约二八”机制,则由乡贤通过红白理事会,鼓励村民将移风易俗省下的钱,用于支持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村民提供公益服务。

“去年至今,我们收到乡贤爱心款5万多元,用于支持增殖放流、爱心救助、环境整治和灾后重建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钱虽然不多,但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热衷投身公益事业。”去年7月从省委宣传部下派源尾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江化林说,“每次活动,乡贤和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眼下,村两委、村民代表、小组长、乡贤与全村重点人群结对、重点区域挂钩,做到了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处处可为,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

每次准时参加“相约二八”活动的陆昌龙年事已高,从前热衷参加庙会活动的他,如今化身为文明理念传播的“宣传员”,每天一有闲暇就去巡街,提醒村民开展“门前三包”,做好环境卫生。

“拿不出钱来,脸上没光。钱花出去,心里慌张。”因为身体不好,孩子还在读书,2015年,村民罗火金成了贫困户,可“人情脸面”一件也不敢落下。现如今,孩子从学校毕业后成功就业,他自己还种了五亩烟,摘掉了“穷帽子”。每次“相约二八”,罗火金都积极参加。他说,参加活动还能赚积分,积分可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美德超市”换取洗发水等生活用品。

眼下,“相约二八”“一二三四五”机制正在松溪全县推广,前来源尾村参观学习的党务工作者也络绎不绝。(徐大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