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南平举办“武夷之友”青年与闽北文化遗产保护论坛

2022-08-02 23:33:43  陈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8月2日晚,“‘武夷之友’青年与闽北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第一期——闽越文化”在线上以直播的形式举行。

“‘武夷之友’青年与闽北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第一期——闽越文化”直播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8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8月2日晚,“‘武夷之友’青年与闽北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第一期——闽越文化”在线上以直播的形式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南平市委员会、南平市青年联合会、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联盟合作举办,闽越王城博物馆、南平市青年数字经济创业园提供支持,旨在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在保护传承中焕发活力。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阮仪三教授为本场活动录制了致辞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阮仪三教授为本场活动录制了致辞。南平团市委书记张嘉明在直播中作讲话,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楼建龙,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秘书长丁枫,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教授董一平,以及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联盟主席Marie-Georges PAGEL-BROUSSE(玛丽-乔治 帕加乐-布鲁斯)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相约线上,共话闽北文化遗产保护。

南平团市委书记张嘉明在直播中作讲话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南平是福建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闽越文化的摇篮,被誉为“闽邦邹鲁 ”“道南理窟”。1958年城村汉城遗址被发现,开启了揭示闽越文化之谜大门,为全面了解和研究闽越国社会历史文化提供了丰富实物资料,是福建地区保存最完整古城,也是全国保存最完整汉代古城之一,有“东方庞贝古城”之誉,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1996年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999年成为武夷山申报双世遗重要组成部分。

观众可通过直播收看本期论坛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过去我们重在保护,在保护基础上,我们现在重点要做的是展示和利用。”楼建龙接受采访时表示,“让大家走进文化遗产、走进闽越王城切身体验闽越文明的同时亲手寻找闽越的历史。”

省博物院副院长、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楼建龙分享“闽越与闽北——闽北的早期文化与文明形成”专题讲座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武夷山闽越文化是闽北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一,此外闽北还有朱子、建盏、建本、茶叶、传统村落等众多文化资源。如今,南平正着力打造朱子文化、闽越文化、武夷茶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等。

“文化在保护同时也是在于传承。”张嘉明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

据悉,接下来“武夷之友”青年与闽北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将持续开展,为青年创造更为多样的参与遗产保护的机制和活动。


西交利物浦大学董一平副教授分享“延平区巨口乡传统村落建筑遗产的调查与保护”专题讲座 主办方供图

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联盟主席Marie-Georges PAGEL-BROUSSE作专题分享 主办方供图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丁枫秘书长分享“遗产保护人人参与”专题讲座 主办方供图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