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叠加奖补 “补”出种稻热情

2022-08-02 16:0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收割机收割,拖拉机耕地,插秧机插秧,还有人工清除田边杂草和运秧排秧……

8月1日,邵武市下沙镇下沙村红星组数百亩连片耕地段面,一片现代农业“双抢”忙碌的景象。

“这些天,干活的人都快有二十人,要赶在时节前全面完成‘双抢’任务,不插立秋秧!”60多岁的邵武市下家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成员龚木生,虽是一位地道的老农,却是首年组织这样的大规模“双抢”生产,自然应对是十分认真的。

在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和下沙镇等多级奖补政策的激励下,去年下半年,龚木生等8人认为种植双季水稻有经济收益,便合伙注资创办了专业合作社。通过镇村干部参与协调动员,合作社与近百户农民签订了五年租种437.9亩的协议。这些地,都是去年“6.28”洪灾造成的水毁地,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又获得了“新生”。今年是首年耕种的“生地”,一般情况下产量不会很高。合作社为了确保种好这片地,购置了旋耕机、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数十台,并就科学种植进行了规划,在种植管理过程中同样十分认真精细。

“施肥,我们都是看苗长势,分区域进行啊!”早季,天做得好,管得也好,早稻亩产达到400公斤。龚木生说,“7月20日,合作社拉开了‘双抢’序幕,为了确保劳动力充足,日工钱提高到300元!”

为了有效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南平市有关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和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精神,邵武下发了叠加奖补粮食生产政策,包括下沙镇在内的多数乡镇也专门出台了全年粮食生产奖补政策,除了全面兑现上面所有奖补政策外,再对抛荒闲置地给予垦复奖和集中连片流转百亩给予流转奖等叠加奖,最高的乡镇累计亩奖励达200元。

邵武市的叠加奖补及上级奖补的激励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抛荒地的垦复和双早种植面积的增加。今年超额完成了全市早稻3万亩的种植任务。洪墩镇通过叠加奖,激发了农民种植早稻的积极性,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了近600亩,达1341.86亩。一位在城区经营的熊姓老板,还专门到下沙镇洛田村租了80亩,其中50亩种早稻,30亩制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