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司前乡:烟后稻制种秧苗移栽正当时

2022-07-29 17:3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9日讯(通讯员 邓灵近日,在光泽县司前乡清溪村的农田中,数几十名村民挽着裤脚、埋头弯腰于田间,起苗、挑运、插秧,娴熟地插下一株株嫩苗,所过之处,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

“实施烟稻轮作一直是我村经营耕地的方式之一,今年我村充分发挥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与建宁县新金种子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以付租金的形式流转村民的烟田进行水稻制种415亩,并上交一部分管理费给到村集体。”清溪村支部书记王协兴说。

杂交水稻制种是一项技术要求严、时间性强、质量标准高的产业,制种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此次引进建宁县新金种子专业合作社,在技术和质量上得到一定保障,并且水稻制种加入到订单农业中,不仅销路不愁,价格也有保障。“往年种烟后的稻田就要进行匆忙的打田、插秧、整个人忙得晕头转向,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制种合作社,由他们来负责,轻松多了。”烟农陈志强开心地说。

据建宁县新金种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此次水稻制种主要以人力为主,从插秧、施肥、除草到收割都需要长期雇佣大量劳动力,这次光插秧的务工费就支付了8万余元,后期还要支付更多的务工费,极大的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和增收。今年每亩的产量预计在四五百斤左右,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每亩的收入在4千元左右。

近年来,司前乡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水稻良种化水平和种源供给能力,发挥土地种植粮食的最大效益,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全乡水稻制种面积达到1500多亩,产值在600万元之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