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省运会建窑建盏奖杯正式亮相

2022-07-25 17:07: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5日讯(通讯员  张威 魏兰萍)7月22日,第十七届省运会建窑建盏奖杯交接仪式在建阳区举行,受邀创作奖杯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院长陆金喜向省运会筹委会移交建窑建盏奖杯。

本次移交的奖杯共36个,主要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奖杯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制作,融合了传统文化与地方特色。

“省运会是首次在南平举办,这个奖杯设计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闽北文化主要包括了四种文化,第一个朱子文化,第二个茶文化,第三个建本文化,第四个就是绿水青山文化,因此我想把这些文化内涵共同融合到奖杯设计当中去。”陆金喜说。

在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上如何才能既要突出体育精神,又要能够展现城市特色文化元素呢?这是陆金喜团队最先考虑的问题。经过反复调整,最终确定了奖杯的上部分是以北苑贡茶和建盏为灵感设计的供御建盏,下部分是以朱子文化为灵感设计的书香卷轴。

“奖杯顶部是供御的器型茶盏,盏身又带着金毫,代表尊贵;比赛是以人为本,下部是书卷形式,人字款造型。底座是墨绿的,就代表着绿水青山。”陆金喜详细地介绍道。

由于造型特殊,又使用含铁量较高的建盏陶胎烧制,工艺要求高,因此烧制中容易出现开裂、变形等情况。陆金喜团队经过上百次调试,最终才做出了理想的奖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