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窑建盏作奖杯 省运会奖杯设计彰显闽北元素

2022-07-24 08:53: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第十七届省运会建窑建盏奖杯交接仪式在建阳举行,受邀创作奖杯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院长陆金喜向省运会筹委会移交建窑建盏奖杯。

本次移交的奖杯共36个,主要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奖杯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制作,釉面圆润、毫纹清晰,朴素自然,沉稳大气。

陆金喜介绍,奖杯在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上处处体现出闽北元素。奖杯的上部是以北苑贡茶和建盏为灵感设计的“供御建盏”,从器型、釉光、胎体到斑纹都流露出浓厚的宋韵气息,茶盏的“束口”造型彰显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南平文化魅力。奖杯的下部是以闽北文化为灵感设计的书香卷轴,缓缓收拢的卷轴,体现了朱子文化、建本文化等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在制作卷轴造型过程中,合拢部分特意设计形成一个“人”字形状,寓意八闽大地物阜民丰、人杰地灵。整体青绿的釉色设计,彰显了闽北的“生态底色”,代表南平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邱冬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