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瓯供电:冷库保鲜成为莲农致富“聚宝盆”

2022-07-22 09:4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建瓯)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存储莲子的冷库用电进行安全排查。张显凤 摄

东南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张显凤)“冷库机房出现绝缘老化破损的线路,开关存在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更换。”7月21日,建瓯市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进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冷库,上门检查安全用电情况。每年在莲子采摘时节到来之前,建瓯市供电公司都要依据往年的用电特点,针对存储莲子的冷库用电进行安全排查,义务更换老化线路,调试维修制冷机等设备,确保冷库用电安全。

白莲种植在建瓯市吉阳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因其品质上乘,一直是名满全国各地。过去农户们每日需将新鲜采摘来的白莲烘烤成干莲,制作繁琐,收入不佳,干莲的口感也远不如鲜莲。

新鲜的白莲运不出、存不住,莲农陷入了困境。2018年,在一次客户走访中,建瓯市供电公司负责人向吉阳镇政府提出建冷库做好保鲜和走精深加工的路子,增强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建议。建议得到了吉阳镇政府的热烈响应。2019年2月吉阳镇计划组建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从种植、加工、冷库保鲜、流通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农户打开了致富大门。在合作社成立前期,建瓯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了解用电需求。2019年3月,建瓯市供电公司投资400多万对该镇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新增变压器容量3200千伏安,改造10千伏及低压线路128公里,更换供电表箱540个,大大提高了供电质量。

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建瓯)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存储莲子的冷库用电进行安全排查。张显凤 摄

2019年6月,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成立。“过去,单纯卖干莲子,每公斤售价80元还经常滞销,有时候还会被拖欠货款。如今,有了冷库保鲜,再也不用担心莲子卖不出去了。今年种的莲子产量高、品质好,价格也高。”说到自家的白莲,吉阳镇巨历口村村民黄光景笑开了花。合作社建有7000立方米冷库,可储存2000吨鲜莲。莲农们只需将每天新鲜采摘的莲子送到合作社,不仅能够卖出比市场上高的价格,还可当日拿到货款。

这几年,吉阳镇的农民尝到了莲子带来的甜头,开始大面积种植。“这十几年来,电真的改变了我们乡村,莲子产业能有今天这么好的发展,说实话我们自己都想不到!”吉阳镇黄富村村支书李兴旺激动地说道。

随着莲子产业的发展,产量也跟着上来了,随之而来的大大小小的冷库也纷纷建设起来,2021年,建瓯市供电公司为吉阳镇新增400千伏安变电器2台,新建低压进户线和计量装置127条,确保莲子保鲜用电无忧。

“这种存放莲子用的冷库在吉阳镇共有9个,每年7月份莲子采摘,就开始送电制冷。往年,每个冷库要存放价值五六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莲子,如果莲子存放到冷库后电路出现故障,不及时制冷,那莲农的损失可就大了。”建瓯市供电公司吉阳供电所所长邓春华说。为此,每年在莲子采摘时节到来之前,吉阳供电所都要依据往年的用电特点,针对存储莲子的冷库用电进行安全排查,义务更换老化线路,调试维修制冷机等设备,确保冷库用电安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现在这样的风景在福建省建瓯市吉阳镇随处可见。目前该镇莲子种植户达到4200户,种植面积1.8万亩,年产鲜莲3000吨。种植莲子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一条道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