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三名青年相约回村土里“刨金”

2022-07-21 17:49: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邱洪福 黄文静)在几何学中,三角形被认为是最稳定的形状,故大家习惯把关系较好的三个人称为“铁三角”。在光泽县华桥乡增坊村,就有这么一个“铁三角”组合,他们就是光泽县众心家庭农场的理事长傅俊兴、对外联络员傅良君、农机维修师邓永财。三人是一起撒尿和泥长大的儿时伙伴,都长期在县城做生意,但看到原来热闹的家乡人越来越少,地越荒越多,心里挺不是滋味,便相约回村垦荒种粮。

18日,笔者在增坊村见到他们时,三人正在工地与建筑工人一起,顶着高温新建烘干厂。傅俊兴说:“今年,农场又垦复撂荒地450亩,流转村民农田500多亩,目前已种植常规稻和优质稻1314亩,如果不抓紧建设烘干厂,到秋收时只能卖水谷,有了烘干厂,粮食烘干储藏,就不用担心收购商有意压低价格了。”

在增坊村,说起傅俊兴三人,大伙都会说他们几个是村里的能人。三人虽然学历都不高,但头脑灵活,各自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傅俊兴在光泽县城有一家装修装潢店,手下还有十几名工人,长年承接家装服务;傅良君搞过养殖、卖过建材,如今还在光泽县城经营着两家店;邓永财在资溪县城开了一家农机销售店,既卖农机又提供维修服务。三人虽然都年轻,但出道早,生意都做得不错,一年赚个二三十万没问题。

2020年正月,傅俊兴与傅良君在一起聊天时,说起家乡那么多的田地撂荒都觉得很可惜,便产生了返乡种地的念头。另外五个同伴得知他们的想法后,也要求入股。“2020年,我们七人共同出资60万元,怀着‘七剑下天山’的豪情回到增坊村,注册‘众心家庭农场’,当年就垦复荒地300亩。”傅良君说,虽然七人豪情满怀想在家乡干一番事业,但显然对困难预估不足,流转的300亩撂荒地全部是山垅田,荒田里的灌木长得比人还高,垦复一亩荒地的成本就需1400元左右,再加上几人从没有种田经验,别人家的禾苗已返青了,他们还在插秧。“秋季稻子将熟时,野猪又跑来糟蹋,我们白天要下地忙活,晚上还要轮流到田边赶野猪,尽管七人不畏辛苦忙了一年,可年底一结账,不但没赚钱,还亏了28万元。”傅俊兴说。 

2021年,另四人因亏退股,但傅俊兴、傅良君、邓永财三人却铁了心要继续坚持,并注册成立鑫财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傅俊兴是理事长,分管基地农业生产;傅良君社交面广,分管采买及销售;邓永财有技术,分管农机操作及维修。职责明确后,基地各项工作严格按农时推进。为了提高机械化程度,三人再次增加投资13万元,购买了2台耕地机,1台插秧机及1台用于喷洒农药的无人机,除了自用以外,还向附近村民提供农机服务。2021年,合作社卖粮加农机服务费,总收入达36万元,除去成本,盈利达到10多万元。

为了拓宽创收渠道,今年,傅俊兴三人从几个村民处转租鱼塘100亩,除了养殖商品成鱼,也培育稻花鱼苗。“我们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光泽稻花鱼苗市场需求很大,以往鱼苗都是从顺昌、漳州等地进来,运输途中鱼苗死亡率很高,而增坊地处大山深处,水质良好,非常适应培育稻花鱼苗。”邓永财说,目前,合作社已与好几家稻鱼共生基地签订供苗合同,年销售额近20万元。

“傅俊兴三人回村种地,不但垦复大量的撂荒地,还带动了当地不少留守村民增收,去年仅劳务工资就支付了20多万元。”县下派增坊村党支部书记廖国华说。上坊组的傅官焱今年已经72岁,三个孩子都在外地发展,平常就他与老婆在家。考虑到老人年纪大没有赚钱的门路,傅俊兴三人就让傅官焱夫妻俩到养鱼基地看守鱼塘,除了吃住每年支付工资5.6万元。“每天就定时往鱼塘里投放饲料,然后观察鱼塘的增氧设备是否正常,如有电路跳闸,就通知他们来修,工作很轻松,这么大年纪一年还能赚到5万多,我非常感谢这三个孩子。”傅官焱说。

虽然回乡种地很辛苦,但看到家乡的撂荒地慢慢变成了良田,三个人都很欣慰。他们说:“现在种粮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同时政府从抛荒地复垦、规模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叠加补助,根据不同情况,每亩能获得几十至几百元的补助资金,县、乡农技员还定期到现场指导,有了这些优惠政策,我们觉得回村种地也挺好。”。

“乡村振兴离不开广大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的青年人才主动参与和倾情奉献。”华桥乡党委书记黄水旺说,“傅俊兴等三位90后返乡三年就垦荒750亩,效益非常明显,我们政府也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从资金、技术、政策层面给予扶持与帮助,进一步激发农村青年创业创新活力,以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兴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