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黄坑:跨村联建 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2022-07-20 17:3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村联建示范点的揭牌 来源:建阳区黄坑镇

东南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饶海燕)建阳区黄坑镇是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上的重点乡镇,近年来,黄坑镇不断探索“跨村联建”模式,构建起“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抱团发展模式。目前,黄坑镇的桂林村、长见村、坳头村围绕“一片叶”“一座山”产业打造跨村联建示范点,成效日益显现。

近日,在建阳区黄坑镇桂林村的萧氏宗祠,桂林村、长见村、坳头村三村联建示范点举行了揭牌仪式,三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场分享了跨村联建的成效,各村两委干部坐在一起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经验看法,共同为跨村联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桂林、长见、坳头三个村是黄坑镇首个跨村联建的示范点,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三个村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逐步实现了共谋、共建、共抓、共帮、共享。尤其在茶产业发展上,有了突破。过去,桂林当地不少茶农的茶青都要靠自己销售,价格不高,销路还难找。开展跨村联建后,各村党员干部多方奔走,帮助茶农与茶企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通过跨村联建,黄坑镇打开了区域联动发展的新局面,在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方面也取得新突破。接下来,黄坑镇还将在全镇推广跨村联建的好做法,因地制宜打造不同功能的示范片,真正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做大做强’的原则,把其余8个行政村划分为3个不同功能的‘跨村联建’示范片。其中,东片的塘头村、三峡民族村、苦竹坪村以三峡民族村为领建村,依托共建区域丰富的竹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一根竹’产业和现代生态农业,打造‘产业聚集、村企共建、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村企共建’模式跨村联建示范片。”建阳区黄坑镇党委书记林瑞妃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