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发展南平一马当先

2022-07-17 09:42: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督查激励通报,南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林长制两项工作列入国务院督查激励名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平市以“绿”为媒、接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生动写照。

南平是闽江的发源地、福建的生态屏障,是地球上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建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南平开展的一批具有特色的典型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开展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试点;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首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领跑,发布全省首个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标准,国家服务标准获批立项;成功获批全国首个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

生态优先,擦亮绿色底色

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71.14%提升至2021年的78.89%;空气质量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于欧盟标准,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8万个;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全优……一项项不断刷新的生态指标印证着南平优异的生态环境。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南平最亮的一张绿色名片。日前,武夷山国家公园物种再次“上新”。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联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和鲁东大学,共同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了大型真菌新种——诸犍老伞。

“这已是2016年6月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实施以来,发现的第12个新物种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闽江源头的绿色屏障,南平坚持用绿色改革创新守住珍贵的生态资源家底。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保护地,具有丰富的人文生态价值。我们在1001.4平方公里的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外围,划定1公里左右的保护协调区和2至4公里的融合发展区,构建了总面积达4000多平方公里的保护发展带,目的就是为了系统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南平市领导说。

生态美是南平最具优势的特色。南平市持续守护好绿水青山,坚定发展绿色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今年以来,围绕生态保护、历史文化、基础设施、融资项目等方面,南平谋划项目51项,总投资234.8亿元,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创新思路,推动“两山”转化

创新是深化改革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南平致力于从市场机制、技术手段创新等入手,将生态产品的生态经济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绿水青山加快转化为金山银山。

去年11月,建阳区小湖镇祝中村、书坊乡饶坝村与建阳林业集团签订了《集约造林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揭开建阳区“森林生态银行”运行的序幕。通过合作,林农将林木资源变资金,林地实现集约规模化经营。

南平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林业用地面积3252.6万亩,占全省的23.5%;森林蓄积量1.93亿立方米,居全省第一,占全省的25.6%。建阳的做法是南平统筹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完善推广“森林生态银行”的一个缩影。

2018年起,以顺昌县为试点,南平在全国率先打造“森林生态银行”,采取“分散式输入、规模化整合、专业化经营、持续性变现”模式,搭建资源开发运营管理平台,探索“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机制,由国有林场实行专业化运营增值,让林农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

近年来,南平通过整合流转、评估、担保、收储、贷款等服务职能,搭建了集森林资源管理、开发、运营于一身的平台,促进林业分散资源规模化、长期收益短期化,进一步发展完善了林业治理体系,打通了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通道,为实现“两山”转化提供了“南平样板”。

2020年,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做法入选自然资源部编写的全国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顺昌“森林生态银行”的“森林资源运营平台”做法入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去年11月,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及“碳汇+”绿色创新项目荣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改革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在全面总结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做法的基础上,南平将“森林生态银行”扩大至全市10个县(市、区)和1个省属国有林场,共涉及74个乡镇202个村24489户,合作面积累计66084.4亩。

精准聚焦,服务发展更给力

南平拥有全域旅游、茶、竹、水、鸡等生态优势产业。为加速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当地精准聚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体化行政审批新模式,首创推行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全市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推动服务发展更给力。

近日,记者走进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导办台上摆放着“企业开办”“二手房转移登记”“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申请”“婚育登记”等“一件事”套餐服务清单。

“以‘企业开办’为例,改革前群众需要跑4次,提交15份材料,办理时限为12个工作日。改革后,不仅需要提交的材料减少了,办理时限压缩,群众无须跑动即可完成所有事项,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科长陈敦钿说。

“我们以‘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为突破口,推出‘一件事’套餐45个,进一步清理各类‘奇葩’证明事项,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破除简政便民‘隐形门’障碍,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放心、更顺心。”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用好用足改革关键一招,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推动全市改革形成协同推进、效益叠加、示范引领之势,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提供动力支撑和机制保障。”南平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黄昌树 汤文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