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融情与水结“福”芦在人间

2022-07-07 16:2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杨则生/摄

东南网7月7日讯(通讯员 杨则生)7月6日,政和县杨源乡洞宫村,100多名中老人身着艳丽服装,在手举“福佑中华”横幅带领下,迈开稳健步子,兴高采烈齐聚治理后的河岸边参加夏福民俗节。

洞宫山是中国第二十七福地,福水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保存完整。自古以来都把河湖水做为福的象征,农耕为主的先民时期,村民追求风调雨顺,水多过涝,水少则旱,颗粒无收,水就升格到了福。水缸保持满溢状态,那叫福满。农历正月初一,要将水缸甚至锅碗瓢盆盛满水,这叫早水(福)。村民房屋设有一口“天井”,而所谓“天井”就是井水(福)永不枯竭,源源不断。每当下雨,屋顶的雨水会通过厦坡进而汇聚到天井里,谓之“聚水(福),正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之意,这些在民间流传久远。

近年来,政和县河长办结合洞宫村福水文化,围绕“福水福地福人德,福人居福地”的文化核心理念,突出“福”字特色,融合护河爱河,护水爱水和乡村振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釆的“春福水”“夏福水”“秋福水”“冬福水”民俗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