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2022-07-01 14:1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日讯(通讯员 吴丹 江舜柏)“一旦溺水,首先要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胡乱挣扎,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尽可能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让口鼻露出水面呼吸……”6月29日,浦城县天蓝游泳馆的教练们边讲解边示范,通过拍摄制作短视频的方式,向社会大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及家长传播防溺水知识。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中小学也相继进入暑假,溺水等安全事件进入高发期。特别是未成年人经受不住诱惑,会三五成群到水塘、河边一开放水域游泳、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近日,各级教育部门发文称,要严格遵守“六不准”:不准学生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盲目下水施救。浦城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引导学生和学长观看暑假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等方式,教育学生不到溪河、水塘、工地水坑边戏水玩耍。并充分利用家长会、校讯通、QQ、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等相结合的方式提醒监护人落实好监护职责。

“各地一些学生溺亡的事件,令人惋惜,教训惨痛。”浦城县天蓝游泳馆王教练说,为杜绝未成年人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进行防溺水知识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正规的游泳馆里水质经过检疫检测,有按要求救生员,所以如果要游泳必须在家长或监护人的带领下去正规的游泳场馆游泳,且要掌握一些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王教练说:“就算是已经学会游泳的人,在下水之前,也要做足准备运动,切不可一到游泳馆就下水游泳。可以适当慢跑,再做几节徒手操等,把身体各部位的关节活动开。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抽筋和扭伤,从而减少溺水风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