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环武夷山国家公园风景道规划建设指引通过评审

2022-06-29 07:45: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环武夷山国家公园风景道规划建设指引》通过专家审查,确定以“世遗闽韵·自驾天堂”为主题,建设国家级“华东世界遗产风景道(福建段)”。

华东世界遗产风景道途经安徽、浙江、江西和福建。其中,福建段途经武夷山、建阳、建瓯和宁德屏南。

“风景道是‘公路+生态+风景+旅游’多价值融合的复合型通廊空间,是遗产景观保护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公园的必备基础设施。”市自然资源局市政科负责人胡桂芬介绍,作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夷风景道建设需要以自然与人文风景资源遗产保护、展示、利用为视角,有机串联沿线交通枢纽点、旅游度假区(点)、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产业园区等,重点展示“碧水丹山”“生物宝库”“理学圣地”“闽越遗风”“三教名山”“千年名茶”六大世遗名片。

《指引》提出“遵从自然、低碳节能”“环境优先、路景相融”“交旅融合、展示遗产”三大理念,着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慢行方式,严格保护景观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自然人文资源的原真性、闽北山乡风貌的独特性,实施生态优化、景观美化、环境净化措施,推动交通升级与旅游开发齐头并进。

“《指引》的出台,将有助于整合各类规划设计,形成统一框架、统一标准,有效助推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发保护,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乡村振兴和风景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胡桂芬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指引》对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四个县(市、区)风景道建设的引导,建立风景道建设设计方案的审查机制,推动风景道统一审查、统一实施,有效推动重点村镇及251(谐音:爱武夷)环线首批风景道建设。(廖孟轩 熊艳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