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2022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侧记

2022-03-01 08:45: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片树叶上既有苔藓又有地衣,说明这里生物多样性特别好。”

“这几年,武夷山国家公园新发现了许多物种,见证了武夷山生物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

……

2月27日,“关注森林·探秘武夷——走进光泽”2022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光泽县寨里镇启动,参加科考活动的15位专家分别来自国内9家高校和科研单位,涉及生态学、动物学、植物学、真菌研究方向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个领域,他们纷纷为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点赞。

本次科考活动以大武夷山脉为平台,以生态科考为切入点,结合生态监测主题,通过现场考察,布设红外相机等方式,集中展示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建设成果和监测水平,实现对观测片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以及保护成效的系统揭秘和场景展示。

“这里有几棵野生的金线莲,大家注意,别踩到了。”

“这是建兰,不认识的人就把它当野草了。”

“孔雀藓很漂亮,把苔藓的孢子收集起来,也可以发展成一个产业。”

科考队员们在林间穿梭,不时有所发现,现场马上就成为科普教室,大家围到一起互相交流。

“这边有四颗马勃,这是一种菌类,其中有两颗成熟了。可以滴些水到成熟的菌盖上,看有什么现象。”在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曾辉的指导下,我们将水滴到马勃的菌盖上,只见菌盖顿时“爆开”,往外喷“烟”。曾辉笑着说:“这不是烟,是马勃菌的孢子。”

“地衣和苔藓不一样,地衣是低等植物,苔藓则不是。”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院士朱永官一路走、一路介绍。“这些自然生态系统中的植物、动物、微生物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科考活动,提升公众对自然生态系统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丁晖说:“武夷山国家公园保全了世界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只有真正走到这里科考,才能感受其中的魅力。”

春来绿草如茵,花香扑鼻;夏季松涛阵阵,清凉幽静;秋天凉风习习,红绿相衬;寒冬银装素裹,别有情趣……这就是武夷山国家公园。(卢国华 罗光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