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抱团集智,合力推广富硒稻

2022-06-28 17:2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詹国兵)6月28日,延平区王台镇坋垱村的一个山坳里,种粮大户李安元的单季富硒稻长得郁郁葱葱。科技特派员宗芳等人一早就手机视频连线指导正在田间除草的农户。

“老李,今年这块基地我们第一次种富硒稻,插秧时我们已经重施了一次基肥,今天除草还要施一次叶面肥。”

“好的,宗特派。”

宗芳在指导王台镇种粮大户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坋垱村有300亩田地40户农民,今年刚与南平市延平区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优质富硒稻种植产业链示范推广合同。种植富硒稻,对于李安元等农户来说是闻所未闻的“新鲜事”,宗芳等6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优质富硒稻种植产业链示范推广项目团队为此专门前来指导。

“近几年来,我们合作社富硒稻推广到哪里,科特派团队就跟踪服务到哪里,手把手地教给农民种,从种教到收,很贴心。”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彩宜由衷地告诉笔者,“正是有了科特派团队全程的技术指导,我才对富硒稻种植更有信心了,衷心感谢科特派机制!”

张彩宜的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探索种植富硒稻始于2014年。当时,她了解到富硒水稻除留存了普通水稻的全部营养成分,还具有抗癌、防癌、保护心脏和延缓衰老、抗氧化与消除自由基、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特殊保健功能,硒还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微量元素,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稻米的需求观念也向优质营养转变,富硒水稻种植近年来发展迅速,就萌生了探索人工种植优质富硒稻的想法。

然而,在没有科特派团队技术服务下,张彩宜摸着石头过河,走过了不少弯路。区有关部门知悉,给她指派了专业对应的南平市粮油质量监测站技术负责人宗芳,南平海关副主任医师魏景辉,南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质量主管、高级工程师陈芸生,南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济师吴美坤4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对接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2018年4月,由宗芳牵头成立了“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计划/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组,邀请到南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陈春花,延平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应德文等种植方面的专家作为项目组成员,专门负责优质富硒稻种植示范推广。

初期,每逢周末,宗芳小组都会约上张彩宜到延平区南山镇各乡村进行基地查看调研,对土壤、水质进行重金属及微量元素检验检测,敲定南山镇龙湾村、岩溪村两个海拔高、水质资源丰富的村建立200亩富硒优质稻试验田作为示范种植基地。

富硒农产品中硒含量的掌握非常关键,必须严格控制在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标准相关规定,富硒稻谷硒含量要控制在0.04~0.3mg/kg较为适宜。富硒水稻在生长过程中,在特定的环境下喷施有机硒叶面肥,使用此叶面肥除具有普通叶面肥全部功能外,还含有健康元素硒。

宗芳等科技特派员在观测稻米合作社的富硒稻秧苗长势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彩宜介绍说,宗芳带项目组为富硒水稻种植项目的研发制定了详细的技术路线,指导合作社在试验田基地划片种植了多达10种不同的水稻品种进行富硒技术研究,对每一片的富硒稻进行不同硒含量叶面喷施、不同喷施次数、富硒有机肥施用等正交试验并实地监测,査看富硒稻生长情况。为了保证富硒稻优质高产,宗芳带大家从富硒水稻栽培生产控制技术、外源硒肥调控技术、灌溉水及病虫草害防治技术以及稻田土壤降镉治理技术等多方面进行试验研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