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奏响文旅融合之音 展现千年建州之美

2022-06-27 07:32: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古称建州,拥有1800多年的建县史,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和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又是朱子理学的正统发祥地和北苑茶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极其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发展文旅产业,得天独厚。”6月25日,建瓯市委书记周靖接受采访时表示,建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两个结合”和“双创”战略,汲取厚重历史文化的精髓,锚定“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发展定位,举全市之力“做靓一座城”,以产城融合为引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赓续城市文脉,重振“千年建州”辉煌。建瓯是福建最早置县的四县之一,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千年古城格局。建瓯将以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对古城进行整体性保护开发,把城市做靓、文化做活、环境做美。目前,已谋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12个,总投资超40亿元,2022年将重点实施项目6个。引进国内知名的上市文旅公司,将建州古城在网络场景演绎,打造国内“元宇宙第一古城”,线上线下全方位推进古建州文化旅游。依托千年建州味道,推出建州古城美食游,开启一场美食与文化的探寻之旅。

二要传承朱子文化,擦亮“理学名城”名片。建瓯是朱熹少年思想启蒙地、青年举贡地、中年往来讲学地和身后长房嫡矞世居地。建瓯将深化拓展朱子文化“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项工程,建立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和开发体系,修复或重建环溪精舍、朱子家祠等一批理学文化建筑,打造朱子理学历史文化街区,持续举办朱子春秋祭祀大典,建设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开展朱子研学传播教化活动,做深做好朱子文化“物化”“活化”“俗化”的文章。

三要加快茶旅融合,打响“北苑文化”品牌。北苑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建瓯将实施“1+5”北苑复兴行动计划,以打造中华茶文化圣地为目标,从遗址活化、讲好历史、振兴茶业、茶旅融合、对外交流等五个方面打响北苑文化品牌,加强北苑御焙遗址活化开发利用,争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快推进北苑御焙遗址博物馆、茶神庙、北苑贡茶加工园区等项目建设,规划打造5A级北苑茶旅景区;开展喊山、开畲、茗战、祭茶神、点茶等北苑五大茶事活动,持续举办中华北苑文化节等,持续扩大“北苑贡茶”公共品牌的影响力。

四要彰显生态底色,做足“文旅融合”文章。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福建省旅发集团组成战略联盟,用好省旅发集团资源,高标准谋划推进北津湖生态旅游景区建设,以北津湖为绸带,进一步串联建瓯古城、小松湖头、徐墩归宗岩、房道万木林等旅游景点,融入美食、根雕、竹旅、康养等元素,打造北津湖4A级景区。抢抓南平承办第十七届省运会的契机,建设水上运动文旅基地,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我们将努力推出更多有情怀、有温度、有建州味的精品文旅力作,让四方宾朋游千年古城、赏湖光山色、品北苑贡茶、喝酱香福酒、享建州美食,全方位推进建瓯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周靖如是说。 (魏剑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