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祝珠妹:坚守儿科三十载 做萌娃们的“守护神”

2022-06-23 19:01: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祝珠妹检查孩子身体状况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黄娜 马啟燕)“宝贝,来,阿姨给你打个电话……”近日,笔者在浦城县医院儿科病房看到儿科主任医师祝珠妹时,她正在用听诊器检查孩子身体状况。祝珠妹从事儿科医生已经三十年,问诊时永远把儿童放在第一位,她立志于做儿童的“守护神”,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今年,她荣获浦城县五一劳动奖章。

“金眼科,银外科,千万别做小儿科。”这是在医生群体中流传的一句话,但祝珠妹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就坚持以“患儿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为此不断付诸努力。十年前,有一个小孩生下来就缺氧窒息,面色发青,情况十分危急。在祝珠妹和其他医生、护士们不懈努力下,最终让患儿转危为安。直至今日,这位小朋友有健康方面的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县医院的“祝阿姨”。“听到有家长说‘宝宝生病只要祝阿姨看’这句话时,我觉得所有辛苦的付出都值得了。”祝珠妹欣慰地说。

儿科常常被称为“哑科”,因患儿小不会表达病情,而且病情来势猛、变化快,家长对孩子病情的描述又不够全面准确,这要求儿科医师不光要有精湛的技术,更要有细心、耐心、爱心。祝珠妹没有退缩,她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积累临床经验,渐渐地,她琢磨出了一些“小妙招”。“小朋友一看到医生就怕,这时候我们要让他们放松,消除他们的恐惧感。”她不仅能像心理医生一样引导他们表达,作为一名母亲,她还能让儿童感受到“妈妈”般的亲切,这样孩子们会非常积极地配合检查和治疗。她在为患儿问诊时总能作出专业的判断,给予精准治疗,最大程度减轻患儿的痛苦。

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大,儿童感染病毒的几率也随之加大,最高峰期时她一天要接诊患儿100余人次。为确保节日期间每一名患儿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祝珠妹常常放弃休息,但她从未抱怨过一句话。即便是大年三十她也经常在门诊坐诊,服务患儿。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守在医院里,我心里踏实”。

“看到每一个小朋友充满笑容,我最欣慰、最开心了。希望小朋友们都健健康康的,来医院做儿童保健就好。”祝珠妹笑着说,这是她热爱的职业,未来还会一直干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