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福建粮仓”灾后自救忙

2022-06-23 09:00: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洪水淹过的水稻,容易发生纹枯病,一定要抓紧时间开沟排水、扶苗洗苗,做好病虫害防治,同时要增施速效肥料,促进稻株尽快恢复生长,争取大穗保产。”

“因灾绝收的稻田,要抓紧改种玉米、地瓜、大豆等农作物。”

……

22日,浦城县临江镇农技站站长、南平市级科技特派员潘日明来到锦城村城墙畈,指导农民做好灾后生产自救。

临江镇位于南浦溪下游,受近期连续暴雨影响,该镇农田受淹。灾情发生后,县、乡两级及时组织粮农开展生产自救,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农户扶苗、补苗、洗苗,适当补肥追肥、防治病虫害等,确保粮食生产不受耽误。

浦城是产粮大县,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素有“福建粮仓”的美誉。今年,该县粮食播种面积48.59万亩,其中6万多亩再生稻已进入幼穗分化期,40余万亩中晚稻和烟后稻等也进入插秧和田间管理期。5月下旬以来,浦城县出现持续性暴雨至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造成较严重的洪涝灾害,水稻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开展和粮食生产安全,浦城县农业农村局成立4个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工作组和1个应急救援组,根据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4个行业进行细化,安排农技人员分片深入镇、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工作。对于被冲毁的稻田,农技人员引导农民及时修复田埂、清理泥沙、平整田地,补种晚稻或改种地瓜、大豆、蔬菜等作物,做到早季损失晚季补,水稻损失旱粮补。

当前,浦城县供销社正按照“绿色、减量、增效、优服”的要求,积极组织货源,储备粮种、农药、肥料等各项物资,确保农民及时开展生产自救,把洪水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柳志勇 邱春静 刘莉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