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张在华:党员就要为民服务

2022-06-22 17:5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2日讯(通讯员 李福根 叶鸿瑛 黄文静 郭惠)近日连续降雨,为保障居民安全,光泽县杭川镇梅树湾社区党委闽北物流城片区党支部书记张在华挨家挨户提醒居民注意防汛,并向居民宣传防汛知识。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为身边的百姓服务。”这位古稀之年的老党员张在华说。

张在华,1950年出生于邵武市沿山镇,17岁初中毕业后到福建省农学院邵武分校医科班进行医学培养了2年。

1969年1月,张在华光荣地参了军,并分配到漳州某炮兵部队的卫生班。1970年8月26日,是张在华永远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多年的心愿。“入党后,我老是惦记着党章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些话,心里总紧绷着一根弦,觉得一放松就不对。”在部队当卫生员的日子里,张在华总是为队员着想,尽心尽力保证队员的饮食卫生和身体健康,并参加了平和抢险救灾。在部队的四年多时间里,张在华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营嘉奖。

1973年3月,张在华退伍回到家乡,根据组织的安排分配到光泽县氨厂的医疗室做厂医,这一做便是27年,氨厂属于高危行业,易燃、易爆、易中毒。所以为了职工们的安全,入厂以后,张在华几乎是全年无休,24小时随叫随到。“记忆中,难得有一次回老家邵武过清明,厂里发生突发事件,单位又特意派车将我接回来处理。”张在华说,“之前在部队积累了许多经验,对于厂里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处理的都还得心应手,厂里需要我,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认可吧。”

2000年10月,氨厂解散后,张在华自费到省医科大学转岗培训,成了一名全科医生。由于经验丰富、口碑好,不少医院都向张在华伸来了橄榄枝,可当时厂里还有50多个退休职工,需要保留了医疗室,张在华又留了下来,为退休职工坐诊看病。也为周边群众看病至今。

2011年经组织安排,张在华的党员关系转到了镇岭社区,现又划入梅树湾社区,并一直担任闽北物流城片区党支部书记职责。张在华所在的片区,处于边缘区,离城中心相对较远点,片区的很多年轻人也都搬出去或者外面打工,留下的都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工作繁琐且没有报酬。“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坚守初心,为广大职工群众作出表率作用。”张在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氨厂解散后,职工宿舍那一片的卫生成了一个大问题,张在华就联合几个老党员带头出资请人来清理。疫情期间,他尽职尽责,挨家挨户核对返乡人员,每次都能及时报备,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也做得十分到位。作为党支部书记,张在华经常带动支部所有党员一起学习,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他都会挨家挨户通知所在支部的党员们到社区参加活动,风雨无阻,从不缺席。同时,他们也十分热爱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社区每次组织公益募捐,都积极参与,慷慨解囊。

“苦也吃得,事也做得,我只希望组织下达的任务能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近年来,张在华在化解矛盾纠纷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自发建立老人的健康档案、挨家挨户上门做铁路安全、防火防盗宣传等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我在的一天,我都会为身边的百姓服务。”张在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