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风景秀美的松溪“十大山头”

2022-06-20 08:51: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安志》有“闽之山水,闻于天下,建郡之松溪又甲于闽中”的记载。自唐宋以来,松溪县佛教、道教及民间信仰屡屡盛行,建造寺庙、宫观庵堂较多。这些寺院宫观多建于风景秀美之处,散落在松溪山水间,熠熠生辉,今天,笔者就带您“游览”松溪县的“十大山头”,为您介绍闲暇时的好去处。

湛卢山:又名锟铻,位于县城南12公里茶平乡境内,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主峰海拔1230米。山上清泉潺潺,树木苍郁,古道幽深,群峰林立,因湛卢宝剑出自湛卢山的传闻而使得湛卢山扬名天下,湛卢剑素有“天下第一剑”之称,为君王所佩。唐代大诗人杜甫有诗为证:“朝士兼戎服,君王按湛卢。”宋代理学家朱熹在山中建吟室,讲学授徒,后人因此在山麓建湛卢书院。山中有清凉寺,唐贞观年间建,上供静公老佛,自古香火旺盛。

白马山:位于县城东20公里旧县乡境内,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最高峰海拔1031米。山上森林茂密,景色雄奇,四周有形似虎、狮、熊、象、龙、马等动物的九个山峰以及舍身岩、媒人岩、磨米岩等众多奇岩盛景;还有充满神话色彩的仙阁、模仿名人手迹的崖刻等。这里还保存着松溪县分布面积最大的次生阔叶林、种类最多的野生动植物,森林覆盖率高,空气十分清新。山中有久福寺(古称白马庵),上供吴公老佛。

龙头山:又名鸾峰山,位于县城东40公里渭田镇境内,是松溪县最高的山头,海拔1349米,山势雄伟、气势磅礴,登临仙阁可观赏旭日初升、云海变幻等奇景。山中有白云寺(古称鸾峰庵),明洪武年间建,上供白鹤真仙。

诰屏山:又名柯亭山、诰亭山,位于县城西北方向,山势秀耸、其峰如屏,堪舆家谓形似贵人展诰,昔人立亭其上,故名“诰亭”。相传古语云,“诰亭晚明洁,鸾章应不辍”。山中有石门洞,深邃可容数人。有南安寺,上供柯公老佛。

妙峰山:位于县城南方,离城3公里,山峰挺拔,有天马、莲花诸峰,奇石嶙峋、泉水清澈、风光绮丽,登临山巅,松溪县城尽收眼底。山中有莲花寺,上供刘公老佛。

七峰山:位于县城东方,离城5公里。此山七峰相连,如龙腾凤舞。清晨时,攀登至顶峰观日出,初日如同一团火球跃出,可称奇观。天气晴朗时入山俯望松城,风光无限、气象万千。山中有旨峰寺(古称云际庵),上供胡垢老佛。

如是山:位于县城北方,离城4公里,此地山明水秀、瑞霭祥和,地形宽敞、清静幽雅。山中有复兴寺,上供阙公老佛。

圣者山:位于河东乡长江村境内,离城6公里,这里风景优美,春季或者秋日是最佳登山季节,天气适宜时登山,能感受到翠色满目,白云绕于身际,泉声接于耳边,鸟语花香、使人如醉。山中有凉山寺,上供陈公老佛。

蒋山:位于松溪县城西方,与政和县东平镇接壤,离城40公里,山上林木蓊郁、草秀花香。山中有惠圣寺,上供惠公老佛。

百丈山:又名百丈岩,海拔1243米。位于县城东方旧县乡境内,风光秀丽宜人。山巅有三圣井,石头形成水缸就像是陶土塑成的一样,井水涌泉清冽,传说中马氏三女浣濯于此。山中峭壁有马蹄、剪尺、龙湫、镜台诸迹。山中有龙凤庵,明洪武年间建,上供马氏真仙。

松溪县的“十大山头”各有特色,有心的毕业生们可以一一“打卡”,无论在生活中、学习上,都能够像登山一样,克服困难、一心向上。(魏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