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福建浦城:丹桂之乡丹桂香

2022-06-17 18:3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丹桂之乡丹桂香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借梯登高 芳香更醇厚

浦城丹桂是一种常绿小乔木,是珍贵的观赏植物,其花色橙红至朱红色,经加工后可食,且有健胃生津等功效。浦城丹桂,是绿化带、行道树的优良树种之一;浦城丹桂糖茶,风味独特,寓意吉祥,是待客和馈赠的佳品。

在上海世博园、福州大学新校区、武夷新区南平大剧院门前,均可看见浦城丹桂挺拔骄人的身姿。昔日“养在深闺”的浦城桂花糖茶,如今也漂洋过海而来,她的香甜与吉祥寓意让人难以忘怀。近年来,浦城丹桂渐渐形成特色产业并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借梯登高的方式,与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进行县校合作,完成了桂花品种普查、新品种引进、丹桂精油研发等,启动桂花博览园等项目建设。全县百亩以上连片种植的达200片,售出苗木上亿株,曾带动一批种植户脱贫致富。

为推动浦城丹桂产业发展,确保产业实现从初级加工、季节性生产向精细加工、常年生产转化,向丹桂产业园开发、产业集群发展,浦城县通过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在现有企业生产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加工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

福建木樨园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和福建浦城三叶食品有限公司,是浦城县以丹桂元素进行食品加工的两家企业,主要生产干桂花、桂花糕、桂花软糖、桂花老姜红糖、轻糖桂花蜜等产品,鲜花年用量超过8万公斤。在这两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县桂花系列产品年产值近1亿元。还有一家正在开发红木樨系列化妆品的闽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以丹桂鲜花为原料的丹桂纯露护肤品,其产品植物丹桂纯露深受消费者喜爱。据了解,该公司原厂建在上海闵行区,因种植基地在浦城,下步准备迁回,鲜花年用量将达到100万公斤,可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解决当地就业等问题。

浦城茶叶栽培历史有1700多年,曾有“万担茶县”的美誉,如何将优质茶叶与浦城丹桂有机结合,让茶叶与丹桂共同飘香?成了不少制茶艺人研发的课题。国家一级评茶员、南平市技能大师、浦城丹桂茶制作技艺县级非遗传承人廖美蓉就在这方面付出不少努力。近年来,她依托福建省丰溢茶叶有限公司,带着自己的研发团队通过恢复窨花工艺,反复尝试丹桂与岩茶、白茶、红茶的比例,生产出带着丹桂香的丹桂红茶,并成功注册“浦枝桂”“岩顶桂”两个商标,在“浦城好茶进福州”“西安茶博会”等活动中大力推广带着浓浓地方特色的浦城茗茶。

同时,浦城县还在发展丹桂旅游上持续发力。依托位于临江镇的中华桂花博览园和位于水北街镇的乌龙山桂花大观园,继续挖掘“千年九龙桂”等丹桂文化,规划建设特色农庄休闲、精品农产品生产、红色科教旅游体验、徒步登山探险等系列项目,为游客提供一个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充满乐趣的旅游体验区,让浦城丹桂的芳香更加醇厚。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