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美好家园

2022-06-17 19:45: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行邵武支行实地走访污水处理公司,了解二沉池的运行状况。 张晓静/摄

东南网6月17日讯(通讯员 宋骁寒)作为扎根南平的金融生力军,农行南平分行积极优化信贷结构,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精准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以金融活水滋润当地绿色产业发展。至5月末,该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24.97亿元,比年初增加13亿元,增速达108.6%。

还一江“碧水” 助力绿色水处理再升级

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依托当地萤石矿藏等资源优势,近年来大力发展氟新化工、生物医药等兴新产业。

但随着园区入驻企业增多,水量和水质发生变化,现有污水系统处理稳定达标压力日益增大。入园企业已多次因工业污水无法及时处理和处理不达标,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生产和农业灌溉用水的安全,威胁了区域的环境安全。部分企业被迫短期暂停生产,园区迫切需要对现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此时,邵武吴家塘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主要承担着城市规划区40.1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收集处理工作。项目经过升级改造后,预计总污水处理能力从目前1万吨/日升级到2万吨/日。处理后的达标尾水都将最终排入闽江支流,涉及闽江流域大保护。该项目被列为福建省2021年省重点技改项目。

项目的转型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大额资金支持。农行南平分行了解到项目需求后,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对接,经过多次上门拜访、现场勘查和有效沟通后,评估该项目手续完备,投产后现金流稳定,是环境友好型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该行开通绿色通道,在专业、高效的服务支撑下,项目实现快速获批1亿元贷款额度,期限15年,至目前已投放资金3482万元。

“有了银行资金支持,我们项目升级也有了动力。”公司负责人介绍,“农行还帮我们办理了财政贴息,享受年化2%贴息政策,降低了项目运营成本。”

在项目现场,调节池、事故池、反应池等污水处理设备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不远的将来,升级版的污水处理系统将发挥更大作用,能有效提高当地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力度。

“该笔项目贷款不仅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改善了园区生产条件和附近居民生活条件。”农行工作人员介绍到。绿色金融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守护“吃鸡自由” 助力绿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走进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北麓光泽县,大规模光伏板遮盖的育种场鸡舍,在阳光下白亮亮的,融入青山绿水之中。这里正是福建圣农发展集团的白羽肉鸡育种场。

不久前,这里诞生了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祖代种源鸡配套系SZ901(圣泽901),彻底解决中国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问题,为白羽鸡填入“中国芯”。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对于生态农业的积极探索。

企业精心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真正形成了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达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统一,也为实现中国人“吃鸡自由”奠定基础。

服务从育种开始,农行南平分行将服务渗入白羽肉鸡全产业链中,今年为圣泽生物投放2亿元信贷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流动的难题,助力企业扩大白羽肉鸡产能,提升种鸡供应能力,为百姓能吃上优质鸡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来,农行南平分行源源不断向圣农发展、圣泽生物、圣农食品等圣农集团旗下子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目前,农行为圣农集团授信19.98亿元,用信13.5亿元,其中今年新增用信9.5亿元,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

未来,农行南平分行将一如既往助力低碳发展、陪伴企业成长,为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添砖加瓦,为建设富美新南平贡献金融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