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做大酒产业 打响福酒品牌

2022-06-15 18:00: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魏剑生 魏永青 张法任 钟自炜)福建省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建瓯揭牌成立;建瓯黄华山酿酒有限公司获第七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福建省、南平市重点项目——福建双龙戏珠白酒扩建项目桐源基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由福矛集团投资10.02亿元的中华福酱文博园项目快速推进,福矛酒洞藏文化窑通仙洞K线、C、A、B酒库全面开挖到位,已完成968米……

建瓯古称建州,三溪汇流、地大物博,自古便有“酒城粮仓”之美誉,酿酒历史长达3000多年。“第一富,酿酒库”。由这句建瓯俗语可见酒业在当地历史上的兴盛繁荣。建瓯酒文化起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昌于明清,历经千年积淀,声名远扬,文人墨客、商宦布衣皆因酒城“闻香下马、知味拢船”,被朱熹、马可波罗等名人笔墨盛赞,更因郑和下西洋载酒三千坛而流芳海外。

建瓯地处北纬27度21分,与茅台、郎酒同处酱酒黄金酿酒带,同时又有着别于川贵内陆腹地的海洋性季风气候,每年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负氧离子在这里聚合,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极其适宜酱酒功能菌培育繁殖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独特芳香的“山海生态酱香”风味。

“历史的传承、独特的生态、精湛的技艺、良好的品牌,支撑起建瓯酒业的稳步发展,福酒产好酒,好酒出建州,福酒产业前景光明灿烂。”建瓯市委书记周靖说,建瓯不仅能产酒、产好酒,建瓯人民更懂酒、爱酒,做大做强酒产业是全市人民的共识。目前,全市生产酱香、浓香、兼香型和米香型白酒,黄酒和葡萄酒等多种酒类,其中以酱香型白酒为主。建瓯白酒销售额约占闽北市场的80%,产量约占全省十分之一,是“福酒振兴”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建瓯市委、市政府成立酒产业工作专班,举全市之力做大“一瓶酒”,着力打造百亿酒产业集群。建瓯市抢抓白酒产业政策调整和福建省上发展福酒的新机遇,实施“三酒”融合发展战略,擦亮“中国东南白酒名城”品牌底色;以统筹整合资源,加快建设福酒核心区,重点打造“1+1+N”体系(建设1个区域品牌、1个酒博馆、N个观光工厂和体验中心),着力实施一批酒产业重大工程,引进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加快要素集聚与产业链分工协作,引导建瓯酒产业特色化、低碳化、协同化发展,全面提升建瓯酒产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将建瓯打造成为酒旅融合示范区;加快推进中华福酱文博园、双龙戏珠扩建等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福矛集团、双龙戏珠酒业增资技改、资源整合、品牌培育,鼓励信德酿造、黄华阁酿造、良麟酒业借势发展,形成福矛集团、双龙戏珠酒业两个龙头带动,一批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格局;编写《建瓯酒典》,筹办首届福酒文化节,引导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强化宣传推介,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坐稳福酒“头把交椅”。

千年建州活色生香,理学名城食全酒美。今年4月20日,福建省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建瓯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建瓯市在抢抓南平“一瓶水(酒)”发展战略、加快打造“福酒”核心产区、做实“中国东南白酒名城”称号上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而在去年12月,建瓯市领导就带领酒产业专班工作人员及福矛酒业、双龙戏珠酒业公司负责人赴四川、贵州考察学习酒业发展情况,学习好的经验做法。今年2月,福建省委尹力书记到南平调研时对酒产业提出的工作要求,坚定了建瓯做大做强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双方经过多轮磋商,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与川酒集团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川酒集团、省属国资、建瓯国资和建瓯本地酒企共同组建福建省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又一项目落地的“南平速度”。

“酒产业具有高附加值、带动性强的特点。建瓯酿酒历史悠久,现已发展有福矛、双龙戏珠两家龙头企业。”周靖说:“我们将进一步培优引强,巩固酱香型白酒的优势地位。加快推进两家酒企总投资16.3亿元的扩产项目建设,力争到2023年实现酒产量2万吨。”

“武夷山下一枝花,福矛酒飘万里香”。今年2月,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福矛酒业集团旗下品牌黄华山“米烧”白酒酿造技艺入选,成为该公司第三项入选的传统酿造技艺。自2019年起,每年10月福矛都在建瓯举办酿酒文化节,通过诵读《祭酒文》、祭酒祖、封坛祈福等仪式,让到场宾客直观地感受体验酿酒文化。眼下,福矛酒业集团二期项目中华福酱文博园正在紧张施工中。福矛酒业集团董事长蒋国兴表示,该项目将打造成集山水自然景观、生态花园工厂、闽酒博物馆、窖藏通仙洞等业态为一体的4A级工业旅游景区。“良好的生态和悠久的历史是闽酒的两张名片,我们希望通过有形的载体,把闽北的生态酿酒优势与非遗工匠技艺结合起来,打造酒文化新地标,助力南平酒产区品牌概念不断做强。”蒋国兴说。

连日来,在双龙戏珠白酒扩建项目桐源基地一期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酿酒、分装,紧锣密鼓地开展生产。去年11月,该项目竣工并正式开酿,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产品质量,一手抓市场营销,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引进高端人才,在服务的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市场竞争力强的中高端白酒产品”。双龙戏珠酒业董事长黄德锋说。“目前,一期项目用地136亩,投资额6.1亿元,现已投产了2个车间,3号车间主体已完成,今年11月份扩建一期工程全面竣工,今年年产量预计达5000吨。”

福山福水酿福酒,福天福地喝福酱。“如今,川酒集团的强势加入为福酒股份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坚持抱团发展,深入挖掘弘扬福酒文化,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实现公司当年成立、当年投产、当年出效益,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产值、税收翻番,5年时间实现产值、税收再翻番,做亮‘东南白酒名城’品牌名片。”周靖话语铿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