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巾帼兴粮节粮 助力端牢“饭碗”

2022-06-14 17:58: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6月11日,建瓯市创东原合作社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南平市妇联和省农信联社南平办事处的金融助理,为合作社“妇女微家”开展金融政策宣传和“送贷”上门服务。

创东原合作社是一家由妇女创办、以订单农业为主要经营模式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走进创东原基地,是一片生机盎然的耕作图景:河塘边的杂草被清除,种上了清秀纤细的风景竹;田间的沟渠拓宽、清淤,依渠而建,一条一米多宽的红砖栈道自东向西贯穿了整个基地;土地被分成了几块,或种彩色水稻,或种紫色玉米,或种时令的新鲜蔬菜;老屋除旧立新,手工加工坊、烘焙坊、样品间……功能逐渐显现。

近年来,创东原以国家“兴粮节粮”为导向,以“为耕者立业、为食者谋康”为宗旨, 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积极“种粮兴粮、爱粮节粮”, 推动粮食“产购储运加销”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团队目前有20几个人,其中15名是女性。我们创建这个合作社,就是希望以创东原基地为平台,通过乡村休闲观光、特色农产品采摘、现场加工体验等方式,发挥我们女性的力量,把建瓯特色农产品宣传出去,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公司负责人黄丽珠说。

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当地荒废的田地充分利用起来,与当地农户结成种、养、销对子,基地统一育苗(种)、供苗(种)、栽培、肥料、防治病虫害、收割、统一交货的“七统一”产业链,实行订单种植、订单生产、订单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客户解决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方便。

黄丽珠介绍,目前的订单农业产品以爆浆水果玉米为主,这种方式能够实现合作社和农户优势互补,客户线上下单、合作社接单、农户因地制宜种植原生态农产品,避免了粮食卖难和粮食浪费的问题。

去年,创东原还与武夷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达成合作,依托女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力量,通过试验研发,将爆浆水果玉米的产量从每亩2000根提升到了3500根,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而且,针对市场需求,该团队眼下正在研制玉米汁,预计明年可投产。

目前,与创东原达成合作的耕地种植面积已有1000多亩,合作农户达400余户,服务范围不仅有建瓯周边县镇,还有漳州、安溪等地,服务触角正不断向外延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