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退伍不褪色,奋斗新征程

2022-06-09 18:14: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退伍不褪色,奋斗新征程

——记退伍老兵、光泽县司前乡公路管理站原站长黄孝胜

东南网6月9日讯(通讯员 田裕铄 陈协明)5月28日,在黄氏联谊会光泽县分会办公室里,笔者见到了骑着摩托车刚从路桥公司的公路施工工地上下班回来的黄孝胜。他满脸汗水,带着歉意说:“刚下班,来迟了!”

入伍从军,立下报国志

黄孝胜是司前乡清溪村际头组人,现年63岁,2019年5月退休后,被县交通运输局聘任为路桥公司协调部负责人,继续为光泽的公路建设事业发挥余热。

1975年7月,初中毕业的黄孝胜被司前公社推荐到县委报道组学习培训,3个月后进入县“721工人大学”学习机械维修。1977年1月,他走进了军营。入伍后,黄孝胜给自己立下了奋斗目标:一定要当好这个保家卫国的战士!

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间,他从士兵、班长到代理排长。担任班长期间,由于在常规训练、施工、生产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带领全班战士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战士的好评,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授予“三等功”嘉奖。入伍第3年,再次获评“优秀义务兵”。

退伍不褪色,基层组织挑重担

1982年退伍后,黄孝胜被清溪大队抽调参加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由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被选为清溪大队民兵营营长;1984年,司前公社改制为司前乡后,黄孝胜被选举为中共司前乡清溪村支部委员会书记,一干就是连任3届(9年)。

10年来,黄孝胜带着部队的优良传统和敢打敢拼的实干精神,紧紧团结全体两委干部,带领清溪人民永远跟党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为清溪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富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1986年,清溪村因向国家出售余粮“超百万斤”获得南平市政府表彰的“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期间,还多次获得综治、计生等各项县级表彰。

不忘初心,奋斗新征程

人们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1992年12月,经历过部队的锤炼和地方村级组织基层工作考验的黄孝胜,迎来了一次终生难得的机会,国家开始从农村基层组织优秀村主干中考核选拔干部。具有10年村级工作锻炼的黄孝胜,经过公开考核选拔,脱颖而出,被录用为国家正式干部。

这一身份的转变,对于踌躇满志的黄孝胜更是干劲倍增,他立下终生志向:一心一意跟党走,为人民服务奋斗到底。入职后,先后担任司前乡财政所所长、中共司前乡经委支部书记,主任、司前乡党政办副主任、司前乡公路管理站站长。

2002年7月,黄孝胜受命担任司前乡公路站站长后,但从未接触这行工作的他感觉不知从何处下手。于是,他开始刻苦读书,虚心请教,勤跑现场,多做笔记,多请示汇报。几个月后,业务慢慢熟悉起来了,工作管理得心应手了。

“一个地方的公路管理得好不好,会影响到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这才是最大的国计民生。”黄孝胜说,所以,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司前的大小公路管好,让全乡老百姓出行方便、安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光泽县第三条出省公路城司公路从司前到云际村金家隘开工前的土地征收阶段,金家隘小组要求新设计的路线应该改为从村前经过,然后再爬上隘口,与原设计图纸发生严重矛盾,坡度远远超出设计标准。黄孝胜夜以继日带领征迁小组工作人员,与云际村干部一同做好当地群众思想工作的。经过一周时间的协商、调解,矛盾得以解决,群众要求得到满足,确保了原设计线路工程按时开工。

几天后,金家隘一位金大爷在闲聊时对大家说:“幸亏那个黄站长坚持原则,说话有理有据,办事坚决果断,像个退伍老兵。否则,我们就坏了大事。”当时,黄孝胜那种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工作方法,至今都在当地群众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7年来,黄孝胜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期间,全乡新建、改建、扩建的县级公路、乡村公路、通组道路,共有217公里;新建、改建、扩建的大小桥梁31座。每一条道路、每一座桥梁都留下了他步履坚实的足迹,每个施工工地都留下了他风雨无阻的身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