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建阳一中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

2022-06-09 09:13: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校举办朱子敬师礼活动(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学校育人,党建为魂。近年来,建阳第一中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紧紧抓住“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这个“牛鼻子”,以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晋升省一级达标高中学校,让每一位师生都争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坚定践行者。

党建工作与文明校园建设融合

学校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推动学校发展、提升办学效益。为此,建阳一中党总支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文明校园的创建和发展,梳理出办学中的短板、卡点、着力点,制定清单,分出轻重缓急,有序逐步落实解决,做好党建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的有效融合。

走进建阳一中,绿树成荫、花草摇曳。学校通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整体规划育人环境,运用“智慧校园”系统,突出校园文化品位,搞好校园的绿化、美化、香化,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

学校党总支经过广泛调研讨论,确立“精准教研”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突破口,通过校级领导下沉年级、教研组、备课组,开展谈话、问卷、调研活动,举办教学教研开放周,落实青年教师培养,成功实践结出硕果,2021年高考中,学校取得佳绩,100多位学生被双一流大学录取。

立德树人与养成教育融合

立德树人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心。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融入养成教育中,以强化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为抓手,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创新德育工作思路,努力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德育成果《融合生命教育课程,提升德育工作实效》入选第二批福建省“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建阳一中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秉持“活力·愉快·成功”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活力校园”“树人课程”“精进教研”“温情管理”“和谐家校”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氛围。学生在争创“新三好”和争创“星级文明班级”德育主题活动中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为终身发展奠基。

校园环境美化香化

学校充分调动教师开发实施校本课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利用校内外有用的资源,努力把蕴含在师生中的生活经验、特长爱好转化为与特色学校建设方向相一致的课程资源,形成了以朱子文化、建盏文化、建本文化、生命德育为核心的校本课程系列,校本课程的研发成为学校课程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促进学校文化特色的形成。

此外,建阳一中还以形式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红歌大合唱、“济困助学”义卖义演、体育艺术节、科技节、朱子敬师礼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充分发挥校友及社会各界力量,创建了“校友公益书吧”,学校党总支以此为阵地,以“先锋读书社”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

党建工作内涵与党建活动载体融合

建阳一中党总支“党员一二三” 活动载体独具特色,历经二十年的实践,活动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在新时代,学校党总支提出了“党建带团建——党员一二三”活动党建特色文化品牌创建目标:“一”,亮身份,展示党员引领作用,校级党员干部联系一个年段,加强党总支对年段工作的管理和支持;“二”,交朋友,发挥党员的影响力,交二位青年教师朋友,与青年教师谈心,教师师徒结对;“三”,帮助三位家境贫困或者学习困难的学生,将党员的帮扶示范作用与教师的特长具体结合。此外,每位党员教师联系一个班级(团支部)或者一个学生社团,交二位党外朋友,帮助三位学困生。

学校还接连推出“党员示范岗”、“初心向党凝铸师魂 岗位练兵献礼百年”、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党建特色文化品牌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的引领作用。

理想信念与职业道德融合

教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教师的言行举止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学校党总支坚持开展教师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成立“得一读书社”,举办“道德讲堂”,以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与人格魅力,强化服务学生意识,与党员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向家长与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倡导平等互爱、友善健康的师生关系,形成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还实施青年教师“一三六九”培养方案,每年9月举行“师徒结对”协议签订仪式,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创建“青蓝工作室”“教学研究室”“名师工作室”等,扶持和培养党员教师争创不同层级的学科带头人,打造名师体系,倡导教而优则专、教而优则精。(记者 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