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书坊:惊现世界最大蛾类乌桕大蚕蛾

2022-06-02 18:14: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书坊惊现世界最大蛾类乌桕大蚕蛾

东南网6月2日讯(通讯员 图/文 吴佳颖 江魁)“这个‘巨型蝴蝶’用手测量大概有巴掌大小,整体呈褐色,前后翅有不规则白色斑块,后翅存在明显缺失情况,疑似处于受伤的状态。”6月1日,建阳区书坊乡水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刚在村部发现一只“巨型蝴蝶”,出于好奇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识别,发现该物种原来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蛾类乌桕大蚕蛾。

乌桕大蚕蛾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和中国境内,但在我国境内的数量较为稀少,因此乌桕大蚕蛾已被列入了我国“三有动物”保护行列,具有较大的经济、科学研究价值,是比较珍贵的野生动物之一。

乌桕大蚕蛾的整个翅膀展开后可以长到二十多厘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且翅膀最长的蛾类,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前翅的末端长有一个蛇头状的突起,因此它也被称为“蛇头蛾”。由于生存栖息地环境破坏加剧,世界范围内乌桕大蚕蛾种群已日趋减少。

“当地大多数村民并不了解这是什么东西,后经个别老人仔细辨认后,这种大蛾20多年前曾在村里出现过。”王刚表示,现在村庄的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让乌桕大蚕蛾栖息地得以保留,使其种群数量持续恢复。

在过去的三年间,书坊乡森林覆盖率从82.08%到86.04%,森林蓄积量达194.7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1.94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94.7万立方米。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书坊乡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乌桕大蚕蛾物种的出现,从侧面印证了书坊乡独特的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使得天然森林植被和生物多样性保存完好,野外资源种群稳步增长,展示出绿色资源库多样性。如今,当地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蓝图变为现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