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北大女硕士邱新仪:扎根基层践初心

2022-05-26 08:50: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镇的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朱熹创建的寒泉精舍,有国家级传统村落小源村……”说起建阳区莒口镇,现任科技副镇长的邱新仪如数家珍,满是自豪。这位立志扎根农村的年轻女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走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

2020年8月,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邱新仪分配到建阳区莒口镇任科技副镇长(二级主任科员),兼任莒口镇焦岚村村主任助理。入职后,邱新仪马不停蹄地走访了莒口镇17个村(居)、20余个站办所和相关单位,走访了焦岚村13个自然村,并经常入户与村民谈心。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基层就是我的新学堂,我在紫云英的花海中学习绿肥的改土增肥知识,在水稻渐变的色彩中明白‘不违农时’方能‘谷不可胜食也’……”基层的土壤为邱新仪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成长养分,向群众学习、向同事学习,她快速进入角色,积极发挥作用。

邱新仪主动学习产业发展知识,协助焦岚村开展村集体独资企业种植特色稻米的创新实践。从育秧、插秧到施肥、除草,她和村两委干部几乎每天都要到种植基地看看水稻生长情况。通过完善架构、申请资质并实施“阳光1+1”牵手计划,基地成功入选“建阳区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

分管镇劳动保障工作后,邱新仪根据农村实际创新就业服务机制,推动莒口镇成为南平市首个乡镇人力资源(劳务)服务模式试点,帮助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莒口镇因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上的一颗“明珠”,发展文旅产业大有可为。邱新仪发挥所学所长,较为系统地整理了马伏村、长埂村、焦岚村等村庄的历史人文资料,编写莒口文旅讲解词,牵头编辑《莒口文旅动态》信息刊物,参与策划文旅宣传视频等,为莒口镇的文旅资源挖掘和整理做了大量工作,为文旅项目的设计规划提供了参考。她希望,通过挖掘推介文旅资源,让更多人认识莒口、了解莒口、爱上莒口,让乡村动起来、靓起来、富起来。“长埂村小源自然村已完成两批次传统村落改善提升项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修复古建筑,做好古村落活化利用的文章。”作为长埂村的挂点镇领导,邱新仪充满期待地说,“我们要通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片区,实现乡村资源向乡村产业转变,以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扎根基层,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一线,邱新仪书写着责任与担当,也让自己的青春精彩绽放。 (丁晓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