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扎根松溪做好茶 晋江人叶天作的“三色人生”

2021-10-21 17:3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18年之前,叶天作靠他家族创办的厦门东祥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走南闯北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至东南亚,20多年间做生意可谓风生水起。然而,2018年之后,祖籍晋江市的他却把事业的根基扎在了松溪县,成立了福建乌丹茶叶贸易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埋头做有“松溪味”的茶叶。

唐宋时期,松溪所产的茶叶归属于建茶,亦冠以“北苑贡茶”。至南宋,朱子吃茶于湛卢山。明清《松溪县志》载的手工炒制的“松萝茶”清香爽口,漂洋过海。上世纪七十年代,松溪茶叶每亩单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如今,松溪县成为国家绿色食品基地,松溪红茶和松溪绿茶获得地理证明商标……

在悠久的茶历史和灿烂的茶文化背景下,叶天作跟松溪茶结缘并不让人意外。而促使他落户松溪的故事,其实早在2004年就已开启。那一年,他转手的铁观音茶叶在香港码头验货出口,因重金属等4项农残超标,价值300万元的茶叶当场被销毁。

“产品质量一定要牢牢握在自己的手中!”活生生的沉痛教训,教会了叶天作朴实的道理。喜爱茶叶的他一直期待着,有朝一日从贸易转型茶业,一定要从源头上来保证质量。

叶天作在从商的同时,一有机会就到实地考察。他觉得,沿海一带茶叶,不如闽北山区自然生态出品的清新。从2016年开始,叶天作陆续走访闽北5个县(市、区),遛茶山,看茶叶,问茶情,最终选定松溪县旧县乡马坪村作为生产基地。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