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打造创业青年的“筑梦空间”

2022-05-25 14:3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5日讯(通讯员 池亮亮)“入驻创业服务中心,让我的团队找到家的感觉,这里全是志同道合的人。”20日,在顺昌县创业服务中心,福建顺昌县山风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谢勇说,中心处处洋溢着创业的激情,这是他们最稀罕的“资源”。

像山风堂文化传媒这样的公司在顺昌县创业服务中心有53家,生产经营范围涵盖电子商务、新媒体、医疗器械、仪器仪表、贸易、投资开发、文化传媒、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

顺昌县创业服务中心于2019年12月正式启用,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面积7100平方米。中心致力于搭建以众创空间、加速器、孵化园、产业园为核心的平台支撑体系,为青年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全国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基地。

去年顺昌县创业服务中心累计孵化创业项目近90个,孵化企业总产值3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310人,创客群体有女性、海归、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均为35周岁以下青年,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70%。

为了让青年创新创业者更好更安心地创业,该中心制定出台《引导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包括场地免租、开业奖励、贷款贴息、生活补贴等14条“干货”扶持政策,为青年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入驻,前两年享受100%的办公经营场所租金补贴,之后根据年限享受相应比例的租金补贴。”中心负责人郑娇介绍,他们还为入驻企业开启了“一站式”的工商注册,创业者向中心提出入驻申请,获批后三个工作日即可创办一家企业。

针对青年创业资金不足问题,顺昌县创业服务中心还设立创业专项奖金和创业担保基金等多维度奖金奖补体系,如优秀创业项目评审奖励、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补助等,让自主创业企业在“孵化”中不断得到“浇灌”,直到升级带动产业链发展。去年,山风堂文化传媒被中心评为优秀创业企业,获得了奖励1万元。此外,该中心还联合顺昌县财政局、农信社、邮储银行推出了大学生创业贷款以及创保贷,近两年累计放款2236万元,为创业青年解决创业资金顾虑。

“入驻企业并不是高枕无忧。”郑娇表示,为了将创业中心成汇聚人才的洼地、创新创业的高地,中心成立了顺昌青创商务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和数字化管理,从开票金额、企业出勤数据、日常运营活跃度、参赛、获奖、软著开发、社会贡献、医社保缴纳等维度进行滚动考评、优胜劣汰,清退末位企业。

根据青年创业特点,中心还组建专业创业导师团队,举办大咖分享沙龙活动,提供市场推广、投融资、商务咨询等多项配套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答疑解惑。“青年人创业,很难一下子就找到方向和目标。创业导师就是一个很好的‘引路人’,青年团队在具备创业一系列条件之后,‘引路人’对其进行思维拓展,让其看到和想到更远更深的东西,就会产生不可比拟的影响。”郑娇介绍。

据介绍,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福建省众创空间、福建省大学生实习基地等13项荣誉,目前正准备申报福建省人才驿站和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