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茶洋窑(传统龙窑)首窑在延平大横镇成功点火

2022-05-24 17:1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洋窑

东南网5月24日讯(通讯员 图/文 陈仕杰)5月22日,茶洋窑(传统龙窑)首窑在延平区大横镇康石村成功点火,开始古法烧制第一窑茶洋窑盏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汉洲、延平区茶洋窑陶瓷协会会长张建忠、大横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大横镇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区委区政府实施的“12335”行动和“10+6”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项目,加大项目攻坚力度。

活动当天,来自各地的茶洋窑爱好者聚集在这里,现场可以看到,长度20米,11个加热区的龙窑已经封窑,窑坑里放满了半成品,经过点火烧制、冷却后,预计7至8天能开窑,此次首窑烧制的茶具产品大约4000件。

茶洋窑是我省少数几个文化内涵丰富的古窑遗址之一,是南平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大横镇康石村充分利用当地的农旅文旅资源,打造鱼米山庄,开发鱼塘、荷花池、建设休闲娱乐设施,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在大横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延平区茶洋窑陶瓷协会的大力推动下,茶洋窑制作技艺(大横)研习点在康石村落地。

下一步,大横镇将探索“旅游+产业”的茶洋窑发展模式,以蕴藏的历史、文化、独特与参与性的“茶洋窑”作为旅游资源,设立展示中心、销售中心等场所,传播茶洋窑的历史文化,打造大横“茶洋窑”文化旅游一条街的布局,做到真正的以“旅”活遗,带动经济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