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竹产业加工示范链现场会在建瓯市召开

2022-05-24 16:2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4日讯(通讯员 严章俊 林振清)5月20日,南平市竹产业加工示范链现场会在建瓯市召开。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杨新强、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翁明亮,建瓯市政府市长吴伟、副市长丁炳锋以及南平市工信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工信局、林业局主要负责人(或产业专班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建瓯市房道镇察看西沶村生态竹林示范基地、竹山轨道运输机、竹材分解点,千竹园三产融合建设情况,察看东游镇竹材初级加工区建设、大简竹业科技有限公司竹材初加工生产情况,详细了解建瓯市竹产业加工链发展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建瓯是“笋都竹乡”,有着“中国竹子之乡”“国家火炬计划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笋竹)优势区”等多个“国”字号招牌。现有竹林面积147.3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145.8万亩,立竹数2.4亿株,年产竹材4830万根、鲜笋33万吨,均居全国县(市)之首。全市现有笋竹加工企业169家,其中规上企业55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36.9%。2021年全市笋竹产业总产值150.3亿元,其中一产23.2亿元、二产103亿元、三产24.1亿元。笋竹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4.5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1.9%。

在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详细听取建瓯市政府市长吴伟的典型发言,对建瓯市把竹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接南平“3+4+5”重点产业集群,确定“做强一根竹”发展思路,按照林产工业“5328”发展目标,通过专班推进,龙头引领,做大做强竹产业的措施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按照南平市委、市政府关于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工作要求,抢抓竹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配强配齐竹产业专班;要围绕龙头企业打造竹产业加工链,全面梳理企业生产情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地;要针对农村劳动力短缺现状,通过引进专业化、机械化,解决好“竹下山”问题;要在竹产品的运用和设计、竹加工机械装备和竹材研发等方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着手谋划竹材料、竹产品交易中心,形成竹产业的承接平台,通过招商引资、国企承担等办法,建设全国竹产业中心;要用好用足竹产业项目资金,有序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推动南平竹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会上,南平市工信局通报全市竹产业工作推进情况;南平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就竹产业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并针对在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方面需要南平市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