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武夷山市首批朱子文化“小小讲解员”开展宣讲

2022-05-19 09:48: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紫阳流风’和‘三峰鼎峙’坊门就是前面提到的六处坊门中,唯一一个直接以朱熹的字号来颂扬朱熹及其理学影响的坊门……”古镇悠悠、童声朗朗,5月14日,武夷山市首批86名朱子文化“小小讲解员”走进朱子故里——五夫镇,开展首次朱子文化宣讲活动。

今年3月至4月,武夷山市招募首批朱子文化“小小讲解员”,旨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加入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中来,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让朱子文化代代传。选手们根据《五夫朱子文化讲解词》节选录音,提交个人作品,然后由武夷山团市委组织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最终选出86名选手。

逛兴贤古街、访兴贤书院、看刘氏家祠、寻朱子社仓……“小小讲解员”们踩着青石板路,沿着朱熹拜师学习、授徒讲学的足迹,用稚嫩的童声讲解着沿路的一处一景、一街一巷。五夫镇是“朱子故里”“理学摇篮”,现有朱子故居紫阳楼、兴贤古街、兴贤书院、朱子社仓、连氏节孝坊等30多处古文化景观,2010年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小小讲解员”们在介绍朱子文化的珍贵历史文物的同时,也将朱子理学的民本思想、古人的先贤善举一一展现出来,让游客进一步体会到五夫镇作为朱子理学的摇篮的独特文化魅力,感悟五夫“理学之邦”“邹鲁渊源”美称中的深刻内涵。(林李冰 王鹏靖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