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教师教学有法 学生写作有方

2022-05-12 09:56: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7日,南平实验小学邀请集美大学教授施茂枝到校授课,帮助教师探索作文课堂的高效教学模式。

施茂枝教授是厦门集美大学硕士生导师,福建省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长期从事小学语文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工作。授课在文体校区开展,通过视频联线方式,实小各校区的语文教师参与学习。

“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难点,目前低年级的写话教学普遍保守,虽注重学生对词语的正确使用,却忽视了对学生想象力的培养。如何让教师不难教,学生容易写?”施茂枝在“这样教,写作不难”专题讲座中指出,低年段教学应紧扣教材的要求,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和心理特点,构建教学序列与模式,可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巧妙地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鼓励他们利用积累的词汇大胆想象,勇于表达。教师们也要适时评价,强化学生语言逻辑意识,起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施教授以《这样想象不难》和《有趣的蛋壳》绘本为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绘本写话的教学模式。

整个教学指导目标明确,构架清晰,措词新颖,为教师们提供了可效仿借鉴的教学策略,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讲座后,教师们就所思所想进行了讨论。施茂枝对教师们在具体习作教学指导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困惑予以解答。(黄靓 吴雅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