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校区:减量不减效 减负不减质

2022-04-14 09:15: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2日上午,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校区二年(3)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校本作业“趣味拼写”“巧连妙选”,在有趣灵活的“闯关”作业中收获知识。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一二年级要求不能布置家庭书面作业。那么,低年级学生的教学应该如何做到“减负不减质”呢?南平实小武夷校区的老师们在校本作业设计上下足功夫,从学生的实际能力出发,编排新颖有趣的题型,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新学期伊始,低年级的老师们便举行“校本作业的开发与设计”专题会议,共同探讨校本作业设计的新思路。学校教研组长与备课组长围绕主题展开讨论,明确校本作业的设计要符合整体性和连贯性的教学目标,要遵循学校“和而不同 因材施教”办学理念,同时根据校情、学情分层设计,让题型多元化。

为提升校本作业的品质,教研组认真研究了教学目标重难点,确保校本作业设计既不超纲,也不会过于简单。经过多轮研讨,最终确定了校本作业的大体框架和基本类型,并编写了《和乐智慧园》校本作业。校本作业设计题型丰富多样,量少取精。“趣味拼写”“巧连妙选”让孩子们在具体的语境里学习,灵活运用文字,避免了反复抄写,死记硬背;“我爱阅读”“快乐写话”则是为了激发学生阅读、表达的兴趣,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语文素养;“我会算”“我会做”“画一画”等多元化题目代替了以往知识点堆积的题型和枯燥的计算,孩子们在积累知识的同时,实现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步增长。

“作业设计要把握题型的难易度,过于简单会局限学生的思维发展,太难又会打击孩子的信心。”教研组组长表示,《和乐智慧园》校本作业设计与以往学生使用的教辅材料相比,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兼顾知识与能力、视野与素养共育。一二年级校本作业涵盖了基础题、拓展题、综合题三个难易层级。基础题与教学目标要求相吻合;拓展题旨在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完成;综合题可根据学生自身能力选做。不同层次的作业,满足了不同能力学生的学习需求。

此外,校本作业中还设计了丰富有趣、贴紧生活情境的实践探究作业。它将语文、数学的课内知识与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小手拉大手”亲子阅读,让孩子在浓浓亲情中感受读书的快乐;“我是小厨师”劳动实践,鼓励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制作菜肴,感受中国美食的魅力。“我会识方向” 综合运用了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让孩子们联系实际,和同伴探讨身边事物所处的方向,在操作过程中锻炼了数学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在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中感受学习的乐趣,拓展了文化视野,增强了合作意识。

“合理的校本作业不仅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课业负担,也留给他们更多自主的选择空间,让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吃得饱’,能力弱的孩子‘跟得上’。”南平实小武夷校区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在打造高效课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切合学生实际的高质作业设计,做到减量不减效,减负不减质,充分发挥优质作业的育人功能,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黄靓 吴雅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