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

2022-05-11 09:0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通知》精神,研究南平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汲取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对照《通知》要求,下沉一线、解剖麻雀,亲自协调解决问题,防止大而化之。领导干部要有专门的安全工作笔记,及时记录工作,定期汇总梳理。市安办、防汛办、道安办等要严格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协调处理,每月汇总通报工作进展,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头。特别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决不能把问题捂在手上。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主管责任,针对自建房安全、防汛备汛、燃气安全、道路运输、建筑工程、危化品安全、尾矿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强化行业执法监督,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开展拉网式、地毯式专项排查整治,对安全隐患全面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逐一对账销号。特别对自建房安全问题,要加强房屋鉴定中介机构管理,制定有效监管措施。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企业安全管理闭合机制作为评价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标准,对责任不落实、执行不到位、安全生产没有保证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列入“黑名单”,并在市政府网站及各大媒体予以曝光。一个健康可靠的企业内部应有安全分管领导和部门、安全监管体系、安全奖惩机制且切实执行。县乡两级要建立群防群治的有效机制,通过考核评比和奖惩激励,充分调动乡村两级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健全完善基层网格化治理等有效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推动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说立行,敢于斗争,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立即整改,做到事不过夜。持续分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用好专项监督成果,对突出典型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市纪委监委要督促各级干部时刻把安全记在心里、抓在手里。

会上,市安办传达了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措施。市住建局、道安办、交通局、防汛办及市纪委监委分别作了工作汇报。(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