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鼓励农民复垦撂荒田

2022-05-07 17:3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在复垦的田里耕作 曾大龙/摄

东南网5月7日讯(通讯员 曾大龙 余长青)5月6日,在政和县镇前镇下庄村新田自然村,30多个农民在三丰农场的复垦山垅田里忙碌着,4台微耕机轰鸣着在小梯田里耕作,有的农民在做田埂,有的挥舞着锄头把土块弄平整,在不远处,数名妇女正在给小米香葱施肥……一副精美的春耕图呈现在眼前。

政和地处闽北山区,有高山区和平原区乡镇,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偏远山区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偏远的山垅田因无人耕作和野猪侵害出现逐年撂荒现象。

在外从事高标准农田现场施工十余年的村民张应江不想家乡的田继续撂荒,今年和村民范隆荣一起返乡创业,并于2月底成立了政和县三丰农场,流转本村撂荒地400亩复垦,水源有保障的120亩种植水稻,其他的种植小米香葱、杭椒等蔬菜作物,边复垦,边种植,为方便管理,他们还开通机耕道3.7公里。

下庄村海拔高、土层厚,很适合种植高端反季节蔬菜。去年,来自政和县交通运输局的徐明浩下派到下庄村任第一书记,他发现这里的独特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土地资源,积极通过向上级协调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贴支持村里开机耕道,鼓励村民开荒复垦。

这是政和县鼓励村民复垦撂荒地的一个缩影,澄源乡叶甘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撂荒地407亩,通过新建机耕路、灌溉渠道等改善基础条件,复垦种植土豆、玉米、高山特色蔬菜等作物,镇前镇梨溪村通过争取农业项目,修建田间道路和排灌渠,解决机耕便利和锈水田问题,复垦耕地200多亩……

近年来,政和县持续推进撂荒地整治,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出台了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农民及农业专业合作社复耕种粮,开荒(抛荒山垅田规模复垦)种粮30亩以上奖励补助每亩200元,同时将符合条件的抛荒地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改造,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抛荒耕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减少撂荒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