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疾控人”“疫”线显担当

2022-05-06 16:54: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6日讯(通讯员 图/文 张依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肩负着全县疫情的流调、消杀、采样等工作。他们闻令而动,日夜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病毒较量,同时间赛跑,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有力的发挥了专业基础作用。

“五一”假期期间,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冲锋在前、尽心尽责,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与时间“赛跑”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有这么一支不可或缺却默默无闻的队伍——流调队。无论凌晨1时、3时、5时,流调队员一接到疫情调查处置指令都第一时间汇集在这里,他们寻根溯源查找疫情源头、顺藤摸瓜查找传播方向,为研判疫情态势,斩断疫情传播途径,控制疫情发展提供了宝贵情报。流调员宋玉胜同志24小时随时接收风险人员协查短信,第一时间了解初步信息,必要时还立即前往现场开展处置。在办公室他不知度过了多少个通宵的夜晚,“我是年轻人多干点”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浦城县地处福建省北部,来往车辆较多,高速服务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不久前,浦城县接到闽侯县疾控中心的协查函,曾有1名密接人员到过大湖岭服务区吃过早饭。接到协查函后,疾控中心流调人员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通过线上线下电话调查、调取监控视频等方式,共排查接触人员20多人,精准管控到位。

检验科工作人员正在PCR实验室试剂配置

“加班加点在我们这里是常态,我们这支疾控队伍闻令而动,随时直面病毒,与时间‘赛跑’,只为了能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的信息,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依据。”县疾控中心主任陈方美告诉笔者。

与病毒距离“最近”

他们不曾直面病患,却距离病毒最近,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战士,所有核酸检测必须“零差错”。

在“战疫”过程中,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设备24小时不停机,他们吃住在实验室门前,随时在夜间为高风险地区、境外入浦人员收集标本,第一时进入实验室检测出结果,检验人员夜以继日奋战“毫厘”之间。

周秋华是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的骨干,妻子是县妇幼保健院的检验科人员,在面对核酸检测的繁重任务和家中二孩发烧感冒,他们却是义无反顾选择投入到密闭的负压实验室中,舍弃了小家的安危,守护了大家的健康。

消毒是新冠病毒的“终结者”,消毒队员们穿上连体防护服,背上30多斤的喷雾器,从空气到物表进行终末消毒,消除传染源。余海锋是监测科的负责人,他这次主动请缨到新一中集中隔离观察点,每天下来都要湿透三套衣服,同时还要进行消毒过程评价,以及通过实验室检测完成消毒效果评价,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提供决策和数据支撑。

与群众“心贴心”交流

“叮铃铃……”深夜中的铃声显得格外清晰,这是浦城县疾控中心的24小时值班电话。随着疫情的发展,咨询电话此起彼伏。

随着疫情的发展,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24小时不间断值守的接线员们,有不少凌晨拨打的电话记录,通话时间多则1个小时,少则20分钟。

“超市买回来的东西需要消毒吗?”

“我打算进行居家消毒,应该怎么做?”

……

除了在一线第一时间开展卫生应急处置,耐心解释相关政策、解决群众的其他疑问,也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们的工作重点。中心的接线员们,用耐心的倾听、细致的劝说、专业的解答“心贴心”给予身处疫情漩涡中惶恐不安的人们强大的心理支持。“其实,在疫情之下,恐慌比病毒更可怕。我们能做的就是消除大家的恐慌,这就是我们24小时坚守的意义。”后勤保障的这几位女生更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他们随时充实到核酸标本的转运,信息的报送录入,物质的保障等繁琐的工作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