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一年提取两桶金,鼓足了烟农的“钱袋子”

2022-04-29 15:5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谢可 郑聪)“《‘中国好粮油’优质稻谷收购合同》签订完毕!我们村烟农悬着的心总算能踏踏实实地放下了,今年的烟农增收、村财增收都有保障了……”4月26日,随着浦城县连墩村的26户烟农与浦城县浦之玉米业有限公司的烟后稻种植合同签订完毕,浦城县石陂镇连墩村支部书记梁信和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福建浦城烟草部门立足“三农”大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烟稻融合产业,充分利用“浦城大米”的金字招牌,形成水稻、烟叶两大产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福建浦城的乡村振兴,实打实地鼓足了烟农的“钱袋子”。

“烟农+合作社+龙头企业+示范区”的烟稻新模式

2022年4月,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在浦城调研时曾说过:“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通过烟稻轮作等方式,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福建浦城烟草部门紧跟思路,促进三元融合,开创烟稻发展新模式。

一是产业和政策相融合。在浦城县委县政府鼓励农业企业做大做强的背书下,福建浦城烟草部门积极对接浦之玉米业有限公司、福建旭禾米业等当地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把一份普通的订单农业拓展成为完美的全年订单农业。通过签订烟后稻产销合同,结合烟叶种植合同保障,形成“双订单”模式的全年生产农业。二是产品和销售相融合。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科技研发、品牌推广等“从田间到餐桌”多个环节的“烟农+合作社+龙头企业+示范区”生产模式。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烟农为水稻种植示范主体、第三方龙头企业为大米经营主体,构建了“烟农+合作社+龙头企业+示范区”生产模式。即,由合作社统一开展水稻生产组织与服务,选择经营能力较强的第三方龙头企业共建烟后稻生产示范区,实现订单生产、统一收购加工、统一进行大米经营销售。三是技术和服务相融合。由龙头企业提供插秧移栽、浅水灌溉、配方施肥、绿色植保、适熟收割、精准烘干、低温贮藏等多项关键技术,并使用水稻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稻谷烤房烘干技术规程,确保烟后稻稳定产出的技术支持。管理服务,按照绿色生产的要求,以合作社为服务主体,以服务产品化为核心,实现统一组织、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物资、统一管理、统一加工“六统一”管服模式。在整田、插秧、水肥管理、植保、除草、收割等环节,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及农业政策信息培训、指导等管理服务。同时,依托行业优势,利用“浦城大米”的金字招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把销售融入服务,省去烟农稻米产销的后顾之忧。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