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技防”+“人防”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2-04-22 16:1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您好,请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及时拆除乱拉电线,这样不仅容易短路起火,雨天漏电还有触电风险。”在延平区梅山街道的一栋沿江建筑物外,一支由街道社区与电力、城管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正在耐心劝导小区住户配合物业拆除楼外的裸露电线。

“小区内常会出现住户私自拉线充电的现象,这样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发现并予以制止。”在宝武营小区的物业监控室内,中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婷正在与执法队人员认真审视着电子屏幕中纠缠的飞线,仅一个下午时间,便成功整治了4起住户私拉线行为。陈婷告诉笔者,这些高层窗户中“飞”下的电线相互交错,电线上面还接着插座,不仅不带任何防护设施,甚至紧挨天然气管道,一旦线路漏电、短路或引起燃烧,后果将不堪设想,好在有智能监控帮忙,方便了物业与执法人员及时发现异常并予以劝导。

63个普通监控摄像头,2个AR全景监控摄像头,4道智慧道闸……层层强化的安防水平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时就植入的智能化理念。“以往的消防安全检查管理只能依靠人工巡查与居民反馈,现在只需要查看屏幕就可以了,视频监控接入公安网,可以24小时全程监控,既节省了人力,也提升了效率与速度。”陈婷介绍说道,宝武营小区作为延平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不仅在改造时致力摸排配套设施短板与安全隐患,设置了充电桩等便民设施,还配套了先进的5G智慧设施,基本实现了视频监控的“全覆盖”,也极大方便了物业对整个小区实行安全动态管理。像是即时驱赶车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及时劝导居民在年节燃放烟花爆竹、整治乱堆乱占与违章搭建等,这些先时做来繁琐的工作,现在全都在监控技术的帮助下变得“一目了然”了。

“借助这次疫情防控的大数据摸排与敲门行动,我们将原先的街道色块网格图再次细化,制成了一张涵盖建筑内部细节的微网格图,以此同步指导疫情防控与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做好消防安全管治工作,既要“人防”也要“技防”,梅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振华告诉笔者,这张特别的网格图光是制作就花费了3个多月时间,如今梅山街道所有建筑的楼道与安全通道都可以在图中寻出对应标识,借助这张图纸,社区工作者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风险点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堪称是一张街道安全管理的“活地图”。

“技防”给力,“人防”同样不能放松,梅山街道每季度都会对下辖社区的社区干部及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培训,除了定期牵头区消防大队开展联合执法外,还会对8个管辖片区进行一月一次的消防实战演练。“要严格对沿江两岸建筑实行点对点的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将各类火灾隐患‘查出来’‘改到位’。”为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街道不仅在公共场所内的重要点位张贴安全标识,定期对商铺内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并提醒其换灭火设备,还由社区主动介入对市直单位搬迁物业停摆后的小区进行代管,由各小区楼栋长出资备齐楼内消防设备并定期检查更新……

后续,梅山街道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用科技赋能,智慧助力,有效提升消防安全防范处置水平,全力维护好辖区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稳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