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崇仁乡大洋坪村:一碗擂茶 一碗人间烟火

2022-04-22 09:5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视频由崇仁乡人民政府提供

东南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黄雅婷)光泽县崇仁乡大洋坪村地处山区,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种茶、做茶、食茶。擂茶是当地最常见的待客之道,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自制擂茶。它茶味浓厚、香气扑鼻,常有生津止渴、清凉解暑的功效。

每家每户,傍晚干完农活回家,进门先饮一碗擂茶,一天的疲惫顿时消去了一半。往常邻里邻居,大家喝着擂茶聊着家常,时间便在阵阵欢声笑语中度过了。

据周金香介绍,从她的奶奶辈开始就有自制擂茶的习俗,至今都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从小跟着妈妈和奶奶耳濡目染就学会了。

制作擂茶要先将茶叶洗净、大火微微炒干,随后晾晒1-2天,再将晒干的茶叶和甘草、白术、橘子皮等药材置于擂钵,用擂棍研成碎末,冲入冷开水,用纱布过滤出碎渣。反复三次就能得到一大桶清凉解暑的擂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