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莒口:小小茶树菇 “菇”起村民钱袋子

2022-04-21 17:3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树菇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莒口镇共有791户茶树菇种植户,年产茶树菇达3680万袋。茶树菇能够喜获丰收,离不开合作社提供的“一条龙服务”。合作社除了提供茶树菇菌袋,还主动提供种植技术帮扶,并打通“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为菇农解决后续销售问题。

茶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是建阳区规模最大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多年来不断提升配方和种植技术,采取集中制袋、分散管理、统一销售的工厂化规范模式,提升茶树菇的质量和产量。

“以前种植户都是用柴火烧,砍伐大量木头会对森林造成破坏,现在都是用废旧料蒸汽炉来灭菌,而且机械化设备已经更换到第二代了。”茶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叶兴良介绍道:“以前是用机器制袋人工绑袋,现在是一条龙全自动化生产出来的。”

此外,在莒口镇政府引导、合作社帮扶下,资金短缺的困难户也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在5年前,村民孙桂花通过合作社担保贷款,也种上了茶树菇。

菇农陈友生正在采收茶树菇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今年71岁了,政府帮我申请到贷款种上了茶树菇,比种田的收益还更好一点。”莒口镇茶村菇农孙桂花说道。

“食用菌作为莒口镇的特色产业,在大力地宣传和推广下,希望能有更多的农副产品如玉米、土豆等,也加入食用菌这种生产模式当中,不断促进莒口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市场化。”莒口镇政府工作人员肖万斌说道:“在政策层面、品牌塑造、宣传推广等环节都是我们今后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也会携手合作社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向前发展。”

目前,莒口镇食用菌种植品种有茶树菇、黑木耳、黄金菇、龙爪菇、黑皮鸡枞菇、榆黄蘑、竹荪等,全镇15个村近1000户村民种植食用菌,每户食用菌年均收入5-6万元。下一步,莒口镇将依托食用菌这一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壮大“茶㘵菇娘”“中㘵小番茄”“焦岚红米”“潭泉桔柚”等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