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全力打响“福酒”品牌

2022-04-21 08:47: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雨生百谷,谷酿美酒。20日,正值谷雨节气,由南平实业集团投资建设的福建省酒业集团(福酒集团)在武夷新区万星广场揭牌成立。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今年2月,省委书记尹力到南平调研时要求,投资筹建福酒要快速行动,由国资主导蹄疾步稳推进,做大福酒产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尹力在南平调研时的要求,南平市委市政府成立水(酒)产业工作专班,大力推动水(酒)产业发展,并授权南平实业集团组建福酒集团。如今,福酒集团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南平酒产业发展掀开了崭新篇章。

福酒集团总经理刘辉介绍,今后,福酒集团注册资金5亿元,将通过建设酒产业专业园区,招引国内消费品龙头企业,兼并本地有基础企业,建立覆盖原粮种植、设计、研发、生产、检测、交易、会展、物流等环节的酒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同时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发展循环经济等方式,抓好酒产业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品牌孵化和销售推广,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福酒”核心区,全力打响“福酒”品牌。

据介绍,闽北酒产业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发展空间广阔、前景光明。概括起来可以说三个“有”——

有悠久历史。以建瓯市为代表,3000多年酿酒历史,乌衣红曲“三冬老”黄酒酿造技艺和福矛窖酒酿造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轼曾为建瓯酒留下“夜倾闽酒如赤丹”的诗句;朱熹曾以《酒市》一文,形容建瓯酿酒的繁荣;郑和七下西洋,特意从建瓯调了3000坛美酒赠予沿途友邦。

有独特区位。南平位于北纬26°—28°之间,与赤水河流域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同处一个纬度,位于“中国酿酒龙脉”上,气候、土壤、湿度都非常适合酿酒微生物生长,容易培育优质酒曲和酿制优质美酒。

有产业基础。全市现有酒类生产工业企业53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产品主要有白酒、黄酒和啤酒。仅去年产量达2.6万吨,销售额近5亿元,税收超6000万元,拥有福矛、双龙戏珠、兴华啤酒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牌。(杨希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