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举办“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

2022-04-18 18:06: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徐园园 吕峰 易幽梦)4月18日是2022年国际古迹遗址日。武夷山市当日在该市城村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城村汉城遗址举办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参观遗址、模拟考古体验等形式展示城村汉城遗址保护利用成果,营造浓厚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助推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申报工作。

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村,1958年被发现,开启了揭示闽越文化之谜大门,为全面了解和研究闽越国社会历史文化提供了丰富实物资料,1996年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999年成为武夷山双世遗重要组成部分。

参加活动的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城村汉城遗址是福建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也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古城之一,有“东方庞贝古城”之誉,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坚持保护为主,保护为先,要让那些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起来,让更多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就是要让城村汉城遗址有声音、有故事、有品牌。傅柒生还表示,武夷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将来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能成为武夷山的另一张响亮名片,让文化遗产彰显出历史和现实意义,推动武夷山双世遗保护、传承、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目前,武夷山市正会同相关方面,全力推进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今年5月将接受国家层面验收“考试”。创建申报成功后,武夷山市将紧密依托双世遗、国家公园、朱子理学发祥地等优势,在现有一处国家旅游度假区基础上,再造一个集考古研学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本轮我国将新增10至1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有67处具备竞争力,其中福建省仅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1处。

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313.7公顷,由遗址公园重点保护区、遗址公园核心区(遗址考古观光区)、闽越王城博物馆区(遗址考古成果及闽越文化展示区)、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A景区、美丽田园风光休息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构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