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顺昌洪地:昔日革命热土,今朝“七彩”福地

2022-04-13 18:12: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徐华山 高立平)四月春意盎然,从顺昌县城驱车约1个多小时,来到洋墩乡洪地自然村,一阵阵桔花香味扑鼻而来,春日阳光与“七彩”民居交相辉映,吸引着来自四方的游客。“很早就听说‘七彩'洪地了,最近天气晴好,专程约了好友慕名而来,真像进入了世外桃源!”4月10日,来自顺昌实验幼儿园的黄老师兴奋地说。

七彩洪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徐华山 摄

顺昌县利用当地自然生态资源,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打造一批集旅游休闲、科普养生、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小镇和特色山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洋墩乡的“七彩”山村——洪地自然村就是一个典范,呈现美丽乡村新风貌。

洪地位于顺昌县洋墩乡连墩村北部,是连墩村的一个自然村。距顺昌县城区57公里,距建阳区64公里,距武夷山机场117公里。洪地自然村北距浦南高速公路徐市开口仅35公里,南距沙县高速路口69公里,武夷新区至沙县高速计划在洋墩乡开口。这些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推动洋墩乡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洪地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

“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更加注重发掘当地红色故事、弘扬古民居文化、支柱生态产业等元素,提升洪地村的文旅品味,助力乡村振兴。”顺昌县委组织部下派连墩村第一书记郑家毅说道。

小村到处是红色的印迹。徐华山 摄

洪地,曾是缪敏战斗过的地方。

1931年2月,方志敏夫人——缪敏率领红十军团到洪地、茅坪等地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革命思想,留下“打土豪分田地”“贫苦农民不交租不纳税”等标语,埋下革命火种。1935年5月,中央闽北党组织派员到洋墩洪地发动群众,组建游击队,先后有十余人加入。1938年2月,中共顺昌县委游击队及洪地等游击队集中江西铅山县石塘整编为新四军三支队五团,25日开赴皖南抗日前线,与新四军大军汇合。洪地村内现在仍留有红军驻军地以及方志敏夫人缪敏的办公原址。2000年,洪地自然村被顺昌县老区办确认为革命老区基点村。为弘扬红色文化,连墩村党支部在洪地自然村建设了“红色”党建广场、革命老区纪念馆,讲述革命先烈战斗故事,宣传红色文化。2021年5月,洪地村被授予“顺昌县主题党日活动实践基地”,各地党员干部纷纷到此开展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洪地自然村有多处古民居,如,洪地15号、16号始建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我们坚持保护与研发古民居文化相结合,对这些古民居进行修缮,以村民居住来实施保护,让古民居文化更古流传。”连墩村支委庄银堂介绍。游客穿梭在村间古道,被这古朴原生态乡村气息吸引,不由自主走进古民居,摸一摸那青砖和布满青苔的石阶,坐在地上闭目享受着古民居的清凉。

丰收的柑橘待运祖国的四面八方。徐华山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洪地人根深蒂固的理念。40多年来,村民立足发展柑橘种植产业,走生态产业振兴之路。如今,全村100多户人,家家都有橘子山,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柑橘品种也由原来单一的芦柑,发展为“爱媛38”“爱媛30”“沃柑”“不知火”等多个品种,年产值达600万元,是洪地人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村民依靠柑橘收入,在村里建设了一座座“七彩”别墅,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间清泉长流,涧幽瀑美,竹木葱郁,柑红桔甜,景色格外清新秀丽,俨然一派世外桃源景象。洪地自然村被授予“省级村镇住宅优秀小区”、第八届中国景观村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