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深山竹化身致富竹

2022-04-11 18:5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销售鲜笋 徐华山/摄

东南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徐华山)当前正是春笋采挖旺季,在顺昌县岚下乡各个村,当地的村民们正挑着竹筐,开着柴三机,穿梭在茂密的竹林内挖笋、剥笋、挑笋、运笋;村子里到处在煮笋,压笋,晒笋干的画面。

“我家有5亩多的竹林,现在每天和妻子忙着挖笋、煮笋、压笋干,虽然累点,但挺值得的,这一个多月忙下来我们预计能收入3万多元,这是我们一年的主要收入。”吴历村村民张林忠边忙边说。

顺昌县岚下乡毛竹总面积13万亩,占全县毛竹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占全乡林地面积的55%,人均毛竹山面积5亩,蓄竹量达1264万根,年采伐量150万根,年产冬春笋17250吨以上,是闽北的“竹山笋市”。因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雨水充沛,气候温暖,日照充足,土层深厚、土质肥沃,透气、保水、保肥,富含多种矿物元素,空气和土壤均无污染,为毛竹生长提供优越的环境,产出的竹笋肉厚、味甜、口感细嫩。

岚下乡立足“大圣祖地、零碳顺昌”的发展定位,结合乡域产业发展,大力推动绿色笋竹制品生产,利用竹资源优势,建成原材料储备基地;新建以“丝、签、条、板”等毛竹初加工产品为一体的产品初加工区;“以竹代木、以竹替塑”,依托现有的竹制品加工技术和市场优势,在夏墩工区招商落地一批竹工艺品生产企业,形成以竹粉砖、竹粉板等现代产品为主的多元化毛竹精深加工区。还引进一批笋制品加工企业,打造以郭城村为中心的绿色笋食品生产区。

在此基础上,岚下乡还创立“顺昌红泥笋(岚下)”地理品牌,有特色笋食品玉兰笋片、笋脯、盐笋等。

“下一阶段,岚下乡将以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产业发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为出发点,结合武沙高速路马头连接线建设契机,立足绿色笋竹制品生产区项目,拓宽招商渠道,补齐笋竹加工全产业链,推动郭岩山‘千亩肿节少穗竹’景点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顺昌红泥笋(岚下)’地理品牌效应,实现应有的产品价值,打造机制活、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岚下。”岚下乡政府乡长饶珍萍充满着希望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