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出台十四条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04-05 15:5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5日讯(通讯员 蔡锦生)著名茶乡武夷山市即将进入采茶、做茶季,诸多茶企急需季节性用工。疫情当下如何解决?武夷山市日前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帮助茶企解决用工难题,规定省外采茶人员前来武夷山市,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并指导帮助全程闭环做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行三天两检的,检测费用由市财政补贴,落地后核酸检测则免费。

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武夷山市许多行业出现发展困难,该市为此在落实好原已出台政策措施基础上,日前出台《武夷山市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十四条政策措施》,对工业企业和服务业进行纾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并指定相关落实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如帮助茶企解决用工难题,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十四条政策措施,有四条针对工业企业,分别从贷款贴息补助、减免转贷费用、实行增产增效奖励、茶企用工等给予纾困扶持。如实行贷款贴息补助,就是对2022年当年新增贷款的规上工业企业,按照当年产生贷款利息的20%给予贴息补助,单个企业贷款贴息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25万元。减免转贷费用方面,市城投公司对纳入华兴小额公司办理转贷的规上工业企业,减半收取2022年度转贷业务费用。实行增产增效奖励方面,对2022年应税销售额达20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5万元奖励;30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10万元奖励;达50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20万元奖励。鼓励工业企业“小升规”,并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有十条政策措施针对服务业。包括加大规上旅游企业金融支持、扶持酒店(民宿)改造提升、实行招引会议奖励、鼓励发展研学旅游、鼓励发展疗休养旅游、实施规模酒店电费补助、减轻旅游企业租金负担、支持茶旅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实行引进外资正向奖励、扶持电商企业发展等。这些政策措施症对眼下服务业痛点、难点,必将产生积极明显作用。如加大规上旅游企业金融支持方面,对A级旅游景区、限上酒店、规上旅行社、演艺公司新增20万及以上银行企业贷款,按年贷款利息30%给予贴息补助,但每家贴息最高不超过3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渡过难关或扩大再生产。扶持酒店(民宿)改造提升、实行招引会议奖励等方面,均有相应补助和奖励标准。

武夷山是世界双遗产地、首批国家公园、世界红茶和乌龙茶发源地、朱子理学诞生地,品牌优势突出明显,但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不少短板、问题。尤其疫情当下,诸多行业都遇到了困难。省委、省政府赋予武夷山发展定位是“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14条政策措施出台,正是对此进行呼应,从而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率先打造美丽中国的典范,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